失智老翁遊蕩   後湖警查證身分助返家

〔記者呂明鴻/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後湖派出所警員柯優清及李育瑩於日前擔服巡邏勤務時,接獲勤務指揮中心通報,稱轄內保仁三街附近有一名迷途老翁需要警方協助,警方到達現場後,發現一名老翁衣衫不整走在路上發抖,立即上前關懷老翁時,他神情略顯疲態,員警細心詢問老翁的年籍資料,無奈老翁對於員警詢問的問題均無法回應清楚,員警見正值中午時分,艷陽高照熱氣逼人,於是先將老翁帶返派出所休息,再查證老翁身分,警方也提供開水給老翁飲用補充身體水分。

 

員警逐一檢視老翁身上有無攜帶可供辨識身分的物件卻一無所獲,利用M-POLICE人臉辨識也無法找到關於老翁的資料,員警便從嘉義縣市失蹤人口資料中查詢,經員警多次交叉比對,終於查證出老翁身分及先前有多筆的失蹤記錄。

 

警方立即連繫家屬,當電話接通時,老翁的兒子表示要立即前來派出所接回父親,警方經與家屬對話後得知,老翁已經多次外出迷途,甚至曾經迷途走到嘉義縣那麼遠的地方,老翁這次又是趁著家屬不注意之際離家外出,幸好有警方熱心協助,才能避免老翁在外發生意外,非常感謝警方。警方也提醒家屬,要多關心老翁的生活起居,若老翁有走失情況,建議身上應攜帶可以辨識身分或是有聯絡電話的證件資料,以便不慎迷失時,能夠迅速聯絡到家屬。

 

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表示:嘉義市府近期力推的「守護嘉憶人」APP,家中若有年長老人,可用以平安符和十字架結合晶片讓老人配戴,家屬透過手機APP,就能隨時掌握長輩行蹤。如真的不小心離家未歸時,較容易辨識身分也能夠儘早協助返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