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城隍夜巡  范謝將軍與家將尬陣合體 – 焦點時報

諸羅城隍夜巡  范謝將軍與家將尬陣合體

〔記者郭嘉良/嘉義市報導〕嘉邑城隍廟在每年農曆8月初1,鬼門關後的第一天,循傳統舉辦「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活動。今(17)日下午自廟埕起駕,由副總統賴清德、嘉義市長黃敏惠、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嘉邑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等恭請城隍神尊移駕神轎,由城隍爺帶領將爺、捕快,追捕夜巡逾假未歸落單的好兄弟們。今年特別邀請金門城隍爺坐鎮「天下第一神輦」,與嘉義綏靖城隍尊神及分靈義橋宮城隍尊神共同出巡。現場聚集眾多參加「夯枷儀式」的信眾,大家戴上紙製枷鎖,長長人龍場面壯觀;而首辦的「人模鬼樣 神鬼魅影」也吸引不少本地與外縣市民眾報名參加,有鬼新娘、殭屍、金光布袋戲魔王等。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今天他代表總統蔡英文前來,嘉邑城隍廟除了佔有歷史地位,有形的文化資產是廟宇本身的建築藝術 (木作、石材雕塑、交趾陶,甚至是廟門),每一件都是出自台灣出名的藝術家之創作,是珍貴的文化寶物。而無形的文化資產同樣可貴,其中一項就是城隍夜巡活動,他也恭祝城隍廟夜巡諸羅城的活動圓滿成功,不只保佑嘉義市四時無災,也大展神通保佑台灣風調雨順,新冠肺炎防疫順利,國人健康平安。

 

嘉義市長黃敏惠表示,今年特別邀請金門浯島城隍廟成員跨海來嘉參加夜巡,演出搖天晃地「輦轎」,以及打花草、公背婆等金門傳統民俗,代表著城市交流帶來更深入的情感關懷。而今年夜巡隊伍於行經中央噴水圓環(約14:45 )及嘉義火車站(16:30 )時,「吉祥社」范謝將軍將與「吉勝堂」什家將,將再現對衝合體、尬陣對參儀式,展現兩會拚體力、拚場面的熱血場景,這難得一見的百年傳統又再寫下歷史的新頁,也是許多四、五年級生懷念的回憶。

 

金門縣副縣長黃怡凱說,今天特別包機來嘉義市參加夜巡活動,金門縣與嘉義市結緣起於民國99年,此次金門縣浯島城隍爺渡海來嘉特別有意義,他也代表楊鎮浯縣長歡迎大家明年到金門縣參加迎城隍活動。

 

 

嘉邑城隍廟總幹事葛永樂指出,此次「夯枷儀式」吸引約1,200人報名,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發願未達成,就會以「夯枷」來公開認錯及祈求除罪。今年約有,1200位來自全台各地的民眾報名參加夯枷儀式,其中很多是「揪團」報名,有從高雄市、雲林縣等縣市搭遊覽車前來參加「夯枷」的團體,並呼籲因應疫情,請參加人員全程戴口罩。

 

事故熱點路口掃路角,淨化保平安。針對市區常發生交通事故路口,由駕前范、謝將軍與家將走陣驅邪趕妖。另今年躦轎腳的地點設有三處,分別為中央廣場前(約15:00)、經國新城前(約17:00)及文化公園旁(約21:00)。每年城隍夜巡官轎、劊子手、捕快、囚車、囚犯等遊街,與教化民心展示城隍爺陰陽審判之器物:生死簿、孽鏡台、油鍋地獄,倡導「福禍因果關係,壞事不能做」。嘉邑城隍夜巡傳統陣頭遶境儀式,行銷嘉義在地深厚的宗教文化底蘊,同時也為農曆8月2日的城隍聖誕暖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