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踐友善校園 民團推人權理念融入課綱教育

(記者黃秀卿報導)  為助校園新生快速融入校園新生活,新北市學校值教育部訂定的友善校園周期間邀請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建立學生們人權價值觀,助學生學習營造安全、溫馨、適性的學習環境。

暑期結束,教育部明訂每學期開學第一週為「友善校園週」。教育部國教署人權教育議題輔導群常務委員李惠芬認為,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權利之爭,也可以說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權的討論。她觀察發現,許多校園爭端起因於不公平的對待,其實這些事件卻正是教育人權的好機會。

李惠芬表示,讓學生討論人權,可以促成學生意識到權力與責任,學習溝通、制定及遵守規範,實踐讓學生參與民主及培養公民意識的機會,也符合108課綱主打「自發」、「互動」及「共好」三理念。

李惠芬也指出,人權教育的方向是透過普及人權,創造一個美好世界。營造和諧友善校園,可將人權議題融入課程,不單單可以引發學生的思考,同時亦能學習人權概念,並且也從中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

中華國際人權促進會理事長許雅琛引述美國人道主義者L. 羅恩 賀伯特勸言「人權必須被實踐,不是只是理想」,協會藉由學園演講啟發學生認識人權,配合教育單位共同推動,讓學生實踐友善校園,期望創造零歧視、零暴力的學習成長環境。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