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途路上險象生   後湖警協助失智翁就醫 – 焦點時報

迷途路上險象生   後湖警協助失智翁就醫

〔記者林博文/嘉義市報導〕嘉義市政府警察局第二分局後湖派出所所長郭亭佑、警員柯優清及實習生鄭吉宏日前執行巡邏勤務時,接獲勤務指揮中心通報,稱轄內忠孝路段上,有一名老翁疑似迷途,深夜獨自在路上徘徊而且還跌倒受傷,警方立即趕赴現場。

 

警方到達現場時發現一名老翁倒在路邊,衣著單薄且身上多處擦傷,時值夜間且道路昏暗,省道路上往來車輛速度飛快,警方見老翁險象環生,立即開啟巡邏車警示燈並指揮往來車輛通過避免老翁發生意外,經救護人員到達現場後,將老翁送上救護車,載至醫院檢查傷勢並治療。

 

警方同時也試著在老翁身上尋找任何能辨識身分的證件或特徵,以利聯繫家屬到場,警員柯優清眼尖發現老翁手腕上別有一條手鍊,細看之後發現是供失智老人使用的防走失手鍊,警方趕緊以電話聯繫台灣失智症協會,告知服務人員老翁的手鍊編號,請協會通知家屬趕往醫院。

 

警方隨後也到醫院協助,並使用M-POLICE人臉辨識系統找出老翁的身分,經警方細心地比對老翁相貌及年紀,終查出老翁年籍資料,此時老翁女兒也趕到醫院。

 

經了解,原來老翁本身患有失智症,平時常趁家人不注意時往外跑,所以家屬才會去申請預防走失手鍊讓老翁掛在手上,不料深夜裡父親竟也會趁家人不注意獨自出門,還在路上摔倒受傷,所幸經醫院檢查後並無大礙。女兒對於警方熱心將老翁送醫的處置,一再向警方致謝,非常感謝警察的熱心協助,警方也提醒家屬平時要注意家中長輩狀況,不要再讓他走失情況發生。

 

警方更向家屬宣導嘉義市政府有研發一款「守護嘉憶人」APP,除了可使用智慧晶片協助搜尋失智長輩,更可以搜尋全市AED的位置,未來還會在APP上打造失智身分辨識、發送協尋公告、照護交流群組和虛擬錢包等功能。

 

嘉義市政府警察第二分局表示:警察為民服務的熱情,讓迷失的民眾終於找到回家的路,彰顯助人最樂精神!呼籲市民多關心家人,如果有失智現象,可以在其手上配戴嘉義市政府研發的「守護嘉憶人」智慧晶片結合APP或防走失手鏈,註記基本資料,倘若不慎走失,尋獲時可以藉由這些資訊聯繫家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