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中市標竿獎項 「大臺中少年英雄獎」開跑!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專屬臺中市青少年的標竿獎項「2020大臺中少年英雄獎」即將受理推薦,連續六年由群園基金會與群園關懷協會主辦,臺中市政府社會局、教育局、警察局、文化局協辦,歡迎各級學校、社福單位及政府部門推薦具有孝、勇、仁、慧任一特質、年滿12至18歲的臺中子弟參與,推薦日期自9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

「大臺中少年英雄獎」形塑現代優秀少年楷模,建立大臺中在地文化榮譽感,以品德為基石,樹立臺中市成為孝順、勇敢、仁愛、智慧的品德城市。群園基金會武興員董事長表示:「『大臺中少年英雄獎』是全國唯一以弘揚『孝、勇、仁、慧』四大品德之獎項,從2015年開辦至今,各界共計推薦表揚金質獎、銀質獎、銅質獎及榮譽獎等超過7千位學生,這群臺中少年英雄是現代優秀少年楷模,藉由本獎項,鼓勵更多擁有美好品德的青少年,進而影響整個大環境,讓現今功利掛帥的氛圍還原成更良善美好的世界,也期待這群獲獎後的少年英雄,落實英雄獎的精神並發揮影響力。」

歷屆金質獎得主應邀出席,獲獎後這群少年英雄們落實英雄獎的精神,發揮他們的影響力,群園為持續宣揚少年英雄的感人事蹟,為多位金質獎獲獎者拍攝故事影片製作成光碟廣為宣傳,2017年獲得勇德金質獎的劉柏岑同學,12歲那年因腦血管動脈畸形至今全癱且語言功能全失,然而他求生及求知意願堅強不斷復健,熱愛生命的他用唯一能動的手指敲著鍵盤與外界溝通並重回校園,他以自己的經歷鼓勵病友與同學,母親含著淚微笑訴說著柏岑不僅勇敢面對自身的限制,還能樂觀鼓勵同學與病友的種種過程,許多人看完影片後深受感動,致電至學校為柏岑加油打氣。

2019年榮獲勇德楷模的林柏辰同學,由外婆一手扶養長大,面對家境清寒、父母缺席及課業不佳的種種挫折,求學過程中曾一度放棄自我,但外婆弱小身軀展現無私的愛喚醒了柏辰,他下定決心不看電視、不用手機、不玩電腦,努力考上沙鹿高工,比別人加倍用功唸書,以優異的成績獲選「台電養成班」培訓,還考上台電工作,今年統測成績原可上台科大、北科大,但為了幫忙家計,選擇先進入職場。群園在服務時發現柏辰的懂事與體貼外婆的心,相較時下青少年更屬難能可貴,推薦柏辰參加「孝行獎」選拔,今年8月獲得臺中市政府公開表揚。

獲得2019年仁德楷模肯定的胤程,努力學習也樂於付出,主動將自己在服務中的學習成長分享給同學,並且號召同學一起參與,因公益服務而成長的他變得積極熱情,胤程擔任學生會會長期間,帶領夥伴們前往各社福機構服務,協助整理環境,也到安養機構關懷長者,運用年輕人愛用的APP與長輩們同樂。投入服務過程裡,將每一次服務都當成是學習機會。胤程說:「從服務中感受到被需要,從付出中瞭解生命價值,看到自己可以付出的光亮!」今年他也獲選第20屆「保德信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全國前三十名傑出志工。

獲得2018年慧德楷模的陳珞綺同學從小為視障重度全盲伴隨自閉症,只能仰賴聽力學習的她,非常喜歡聽音樂及哼唱,她走向學習鋼琴及聲樂之路,多次參加比賽並積極考取各地街頭藝人證照,參加音樂比賽屢得佳績,也運用音樂參與公益性活動演出,藉由參與義演活動以歌曲勉勵在育幼院生活的孩童,曾獲2015年總統教育獎,並於2019年4月應邀參加日本音樂祭演出。珞綺媽媽說,英雄獎的鼓勵下,珞綺未來將持續音樂之路,提升音樂專業知能,往夢想持續前進,今年如願考上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流行音樂系。

建鋒獲獎無數,在音樂、影像創作上展現多元才華,榮獲2019年慧德楷模的肯定,老師大力稱讚建鋒品行極佳而且非常有才華,他不僅擅長拍攝影片屢獲佳績,曾獲得「教育部安全健康上網影片競賽」金獎、「台灣節能科技創意實作競賽微電影組」銀獎、「反毒達人創意影片競賽」季軍、「行政院資安故事微電影奬」優選等。在音樂上也很有天份,各項樂器作詞作曲似乎都難不倒他,參加的樂團入選「台中市高等中學藝術表演團體」,發表的原創音樂入圍「南台熱音大賽樂團決賽」,這位多才多藝的青少年將與樂團朋友在記者會秀一段自己拿手歌曲,帶動現場青春歡樂的氣氛。

期待這群少年英雄們的故事被大家傳頌,鼓勵良善的品格與傳統美德,共同成就專屬於臺中市青少年的標竿獎項。群園邀請各級學校、社福單位及政府部門推薦具有孝、勇、仁、慧任一特質、年滿12至18歲的臺中子弟報名參與,推薦日期自9月1日起至10月31日止,預計於12月24日頒獎,其中金質獎得主不但有機會拍攝個人故事專題短片,還有獎狀、獎盃及1萬元獎金。圖/業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