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男孩飛機夢 市府舉辦無人機展演解密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Maker in Chiayi交流會為嘉義市府每個月針對科技領域舉辦一場的技術分享小聚,昨(29)在文創園區舉行第五場,主題為無人機群飛的奧秘,現場吸引近百人參與,不僅有Taiwan drone100計畫主持人李志清教授現場分享無人機群飛得技術,更有小型無人機實際飛行操作體驗,讓科技領域不再有侷限性,更能親近市民大眾。

 

無人機應用因限制性被打破,應用層面越來越多元,除了空拍,近年來在農業使用、安全防護上都有多方應用。無人機最近更興起群飛的表演,由上百台無人機在空中進行排列組合,呈現各式的圖案,加入燈光效果,視覺上相當震撼,但同時操控上百台無人機其實牽涉許多深層技術,需要處理通訊、定位、控制方法等,讓他們在空中路徑交錯不出現誤差,因此更需要有專業的GPS來控制,才能完成一場完美的演出。

 

說到無人機表演,在今年日環食與科學168,嘉義市皆規劃精彩的群飛秀:由無人機展演拉開序幕,在北香湖夜空與港坪運動公園排列出「愛嘉義、日環食、翠玉白菜」等圖案,讓親臨現場的觀眾為之驚訝,短短十分鐘表演背後卻是一門複雜的科技學問,嘉義市政府為了一圓每個小男孩心中的飛機夢,請到兩場無人機表演的執行團隊現場與市民交流技術,智慧科技處郭軒志處長表示:「嘉義市很難得舉辦這類型科技知識小聚,市府藉由每個月一次的交流會,讓有志一同的各位能有場域交流互動,是我們最大的目標,也期望嘉義市民往後想到這類型聚會,第一直覺便是Maker In Chiayi,讓創客精神得以深耕嘉義。」

 

本次活動不僅有知識型的分享,現場更有因應不同通訊裝置的無人機表演,活動最後則讓每位參與者實際體驗飛越障礙物的過程,讓大家感受操作無人機的樂趣。Maker In Chiayi 最後一場交流會將於9月26日舉辦,運用STEAM 教育方法,教導孩子用簡單方式就能寫程式,甚至動手完成屬於自己的玩具車,讓孩子從做中學,實踐小小工程師的夢想。更多訊息請至官網查詢。Maker In Chiayi官方網站: https://aiotchiayi.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