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小尖兵 節能FUN兒童廣播營

環保小尖兵 節能FUN兒童廣播營

〔記者陳允得/嘉義市報導〕正聲廣播公司嘉義電台與嘉義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共同合作,8/19、8/20、8/26、8/27,舉辦為期二梯次的「環保小尖兵-節能FUN兒童廣播營」,安排環保節電及新聞廣播相關內容,邀請第一線記者、資深廣播從業人員等專業講師授課,帶領40名國小三到六年級走訪嘉義市環保模範頂庄社區,透過新聞稿寫作、戲劇角色扮演、實際登上主播台播報新聞,了解媒體工作者的幕後艱辛,也在寓教於樂的氛圍中,達到環保宣導的效果。

 

「環保小尖兵-節能FUN兒童廣播營」結合廣播與環保參訪行程,第一天邀請第一線記者、資深廣播從業人員,帶領學童了解記者的工作內容、撰寫新聞稿,也透過聲音課程了解豐富的聲音元素。第二天則走訪參訪嘉義市的模範環保社區-頂庄社區,以及邀請阮劇團的專業演員開發小朋友的肢體潛能,讓環保節能從學習掌控自己的身體能量作最大的運用開始。

 

參訪頂庄社區的課程,只見小朋友不懼豔陽,在里長莊天基的帶領下,從生態池、有機農場、水車,到舊有臺糖鐵道改建為自行車道做為獨角仙的復育基地。小朋友說,沒想到頂庄社區這麼好玩,也沒想到原來儲存雨水可以灑在屋頂降溫還可以澆蔬菜、茶葉渣也可以種植蔬菜的肥料,讓吃到肚子裡的食物無毒又健康。而小朋友們也透過採訪寫作的課程,將兩天的所見所聞化為文字,實際坐上主播台錄製自己所撰寫的新聞稿。

 

正聲嘉義電台台長蔡梓楨表示,「環保小尖兵-節能FUN兒童廣播營」不僅讓孩童認識媒體工作,從新聞寫作、戶外參訪、舞台短劇、廣播劇、節目播報等;希望透過各項不同的課程,建立自己對各領域的探索能力,透過兩天課程,培養更豐富的環保知識,也一探神奇有趣的廣播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