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勞返國確診 警查辦謠傳不實足跡訊息

泰勞返國確診 警查辦謠傳不實足跡訊息

〔記者許鳳真/嘉義市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7/27日接獲泰國官方通知,該國確診1名自我國入境之武漢肺炎感染者,經初步瞭解為一名在我國北部工作之泰籍移工,尚向泰方瞭解該個案發病及檢驗情形即與地方衛生單位展開疫調、匡列居家隔離等措施工作時,嘉義市警察局赫然發現社群網站Facebook流傳「感染病毒的泰國員工到過的途徑……某企業的泰國員工感染新冠狀病毒。小心喔……他去過以上的地區喔」之不實訊息。

 

市警局長張樹德獲知後,為正視聽,避免造成民眾恐慌及店家生意受損,乃秉持速查、速辦、速澄清原則,指示刑警大隊循線追查,經網路偵蒐後報請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檢察官侯德人指揮偵辦,將散播該不實假訊息之韋姓、吳姓、林姓、李姓及曾姓等5人迅速約談到案說明,並依違反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罪嫌,移送臺灣嘉義地方檢察署偵辦。

 

偵辦期間另發現Facebook流傳「■■經濟毒瘤三倍倦■■一個大家想不到的後果 經過五天的觀察,從7月20日起萬物皆漲!例如:在○○1600公克麵條88元,7月20日被改標籤為99元,漲幅11%,幾乎各大賣場有收三倍倦的物價都調漲!…當廠商收到三倍倦之後無法馬上存入銀行變現金,……必須囤積等候換現金!因此許多廠商被迫調漲物價遞補囤積三倍倦壓力所造成的損失!……三倍倦已經造成嚴重物價上漲!」之訊息。

 

經該賣場函復表示並無調漲案內商品情形;有關…當廠商收到三倍券之後無法馬上存入銀行變現金部分,經濟部中小企業處亦於109年7月20日即時新聞澄清,店家於7月23日起可至全國金融機構辦理兌領作業,流傳貼文顯係謠言假訊息,依行政院蘇院長表示,造謠不會讓政府的效率提高、更不會讓台灣更好!

 

市警局表示,看到來路不明的消息務必多查證,以免受騙,而企圖擾亂社會民心,將依法偵辦,遏止錯誤訊息散布,該局為避免民眾恐慌,立即一併追查偵辦後,將散播該不實假訊息之翁姓、李姓、傅姓、林姓、陳姓及嚴姓等6人約談到案說明,並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移請所轄警察機關裁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