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社區關懷據點銀髮劇場開麥拉 新營王功長輩演活社區故事

(特派員陳宥森/臺南報導)黃偉哲市長致力營造臺南為健康樂活高齡友善城市,積極推動高齡長者健康促進活動,社會局在本年度首次舉辦「社區劇場研習培力工作坊」,讓社區志工能探索社區、記錄、分享生活之美。8月17日的新營區王功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場次,社區長輩們在課程之中分享生命經驗與情感,現場演出了關懷據點日常、新營糖廠漫步趣以及一圓長輩夢想的『星光大道』,長輩們紛紛展現自我價值的覺察及肯定,為自己的豐富人生演繹出精彩的一幕。

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特邀請劇場工作者林禹續導演,與新營王功社區學員分享社區戲劇創作與展演,並由社區長輩共同創作在地劇本,長輩們創作展演了「相『據』『食』刻」,描述著關懷據點的日常,阿公阿嬤除了每天固定到社區關懷據點活動,還能與社區的長輩一起共餐與交流,顯得格外開心,彷彿回到學生時代的情景。而「糖廠漫步趣」則是描述現今新營糖廠保留了昔日運輸甘蔗用的小火車改造成觀光五分車,除了欣賞沿途田野風光還有專人解說導覽,趣味又懷舊。『星光大道』開啟了阿公阿嬤的時光膠囊,一圓長輩們的歌手夢。

南市社會局首次辦理的「社區劇場 研習培力工作坊」,希望除了能延緩長者老化,也帶領長輩透過劇場表演,發掘、結合在地社區人文地產景特色。課程自8月3日起至9月19日,在新營區王公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及西港區港東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為期6天分2梯次辦理,每梯次3天,參加人數約180人次。邀請具有社區劇場及現代劇場藝術之專業講師,帶領長者學員透過肢體開發、尋找社區劇場題材以及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整合長輩與社區共同記憶,使長輩們藉此肯定自我價值、進而達到自我療癒,刺激大腦功能,不僅能預防失智也增進健康,並共同發掘自己的生命故事及與在地社區的美好記憶。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透過舞台音樂劇的課程,以肢體開發及戲劇創作讓長輩們說演社區的故事,促進心理健康,讓社區劇場逐漸變成一種參與在地生活的創意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