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穩社區發展根基、 培力精進社區能量 – 焦點時報

扎穩社區發展根基、 培力精進社區能量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金門縣政府為提升社區幹部進階能力,以強化社區推動福利服務的能力與知識,促使社區永續發展,特別安排金門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總幹事暨協會志工幹部成長研習,金門縣政府社會處於8月15及16日接連二天,假金門社會福利館及金湖鎮下莊社區活動中心辦理109年度社區培力進階課程研習。三場次課程分別邀請高雄市阿蓮區及大寮區大旗艦專案執行楊清秀與詹婷媛社工分享旗艦計畫之提案及執行經驗;另外「捕捉動人的 120 瞬間 –影像紀錄創作故事行銷策略」課程,則是邀請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陳昭宏總幹事,細談長期在高雄旗美九區紀錄在地故事之工作歷程;「能源轉型、草根先行」課程,則邀請台灣智慧綠能產業聯盟林冠年常務理事,分享從社區角度如何開展及推廣綠能生活。除此,也邀請國際珍古德教育及保育協會郭雪貞執行長,以活潑生動的生活故事介紹珍古德博士的理念,並分享每年在台舉辦之動物嘉年華活動藉以引導居民對生態環境保育的重視,期待有機會與社區合作一起來推動環保。該系列課程內容與縣府推動社區發展旗艦計畫之努力相呼應,所引介的社區創新活動也貼近社區生活,講師們與各社區幹部有精采的互動與對話,活動吸引近200位公所社區承辦與社區夥伴的參與。

扎穩社區發展根基、 培力精進社區能量。(記者吳旻高翻攝)

金門縣政府社會處董燊處長在社行科方小萍科長陪同下出席該研習會開訓時指出楊縣長很重視社區之經營:社區發展工作之推動有賴社區組織幹部、志工及居民共同努力,其中,社區幹部之能力及帶領可說是社區發展工作能否順利推行之重要元素,金門縣政府於推動社區發展工作的過程中,亦深感社區幹部能力培訓之重要,因此每年皆會開辦社區幹部基礎及進階培力課程,以強化社區推動福利服務的能力與知識,促使社區永續發展;今年度以高雄市大旗艦執行案例分享、影像紀錄行銷及草根綠能推動等主題課程期以更精進社區幹部之能量。社區工作需要團隊、需要創意、需要永續,今年的進階課程正是從這三方面提供社區知識與經驗。

金門縣社區不只有豐盛人文地產,更有活潑的生命力,近幾年來社區的動能逐漸發展,社區工作已擺脫單打獨鬥,或由上而下的傳統模式,社區間的互助與串聯,讓更多人看見在地的力量已經是新的趨勢。董處長表示社會處將陸續結合專業機構等,根據時代的脈動與社區的需求導入不同議題的課程,期以提升社區幹部的視野建立更多元有創意的社區工作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