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全球 拓展國際視野 嘉義市舉辦模擬聯合國工作坊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為拓展國際視野,培育全球公民,嘉義市政府與嘉義市家長協會於今(15)日假嘉義高商共同辦理109年度模擬聯合國工作坊,總共有160位國高中同學參與,以2英文、2中文班級,共計4班,以精簡後的聯合國議事規則討論因戰亂或天災等造成的國際難民權益。本項工作坊已邁入第4年,市長黃敏惠親臨會場為同學勉勵,除了感謝家長協會對於教育的投入,更期許甫成立的「嘉義市模擬聯合國發展協會」規劃更具規模及多元性的活動,造福更多學子。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模擬聯合國工作坊,主題很國際、議事的方式也很國際,我們從全球的角度關心國際難民的生存醫療教育權,更用國際議事規則,以英文與中文的方式來讓孩子,投過模擬、扮演、練習、辯論與說服,最後取得共識。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真是非常有意義的活動。

 

黃敏惠市長說,這就是嘉義市教育綱領「國際視野」的實踐,全球化、網路無邊界的現代,國際視野是孩子們最重要的競爭力之一,我們期待透過模擬聯合國工作坊,讓國際視野內化到每一個孩子的身上。

 

教育處表示,因為疫情關係本次「模擬聯合國工作坊」延遲到8月舉辦,但深受同學歡迎,一開放報名就秒殺。本次討論的主題為因戰亂或天災?生難民之權利保障及解決方案等,共有160位國中、高中生,分別參加二英二中班級討論。

 

教育處表示,教育部今年5月發布的國際教育白皮書2.0,首要目標即是培育「全球公民」,未來我們培育的人才必須具備國際化及全球化時代所需的知識、技能及態度,才能在未來全球環境下順利學習,勝任工作。為培養學生適應未來的關鍵能力,嘉義市積極推動雙語政策,打造全市雙語學習環境,也將投入更多的國際教育資源,讓嘉義市的教育接軌國際。

 

嘉義市家長協會理事長邵祈誠表示,本年度活動原本受疫情影響決定停辦,但隨著國內防疫工作有良好成效下,為了讓學生暑假能一展長才,特別重新舉辦這場有意義的活動。回想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短時間內迅速蔓延,造成全球各國家不論在日常生活、醫療系統、經濟體系等各方面嚴重衝擊,在在顯示個人不可能排除在國家之外,而國家也與其他國家息息相關,世界地球村體系已將大家緊密連成一塊,無法分割,而模擬聯合國活動即能讓學生增強國際覺察力,提升對國際議題的關心。

 

模擬聯合國活動是藉由精簡後的聯合國議事規則,讓學生模擬各國代表針對全球性議題進行演說、辯論與遊說,學習組織、規劃、溝通及解決問題的能力,訓練批判性思考、培養團隊精神和增進領導才能,以提升學生對於國際議題的敏銳度,深化國際禮儀同時並展現合宜的處事態度,讓我們的教育能確實與國際接軌。

 

今天的開幕式,更有幽默風趣的英文戲劇表演,老師與同學飾演川普、金正恩兩人因為疫情、國際關係爭吵不休,最後由黃敏惠市長擔任調解人,急智的演出與對話,讓現場校長老師同學都報以熱烈掌聲,也為模擬聯合國工作坊拉開最精彩的序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