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好菜顧食安!曾醫師攜手阿基師宣導衛生餐飲規範 – 焦點時報

出好菜顧食安!曾醫師攜手阿基師宣導衛生餐飲規範

【記者張越安/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於官方臉書《健康小衛星》推出《我的保健室:曾醫師聊聊日》直播活動,昨(12)日邀請知名廚師「阿基師」,宣導餐飲業者不能不知的衛生規範;現場更與衛生局長曾梓展一同示範如何運用台中在地食材,製作衛生又美味的開胃涼拌菜。

直播中,阿基師除分享從事廚師多年的經驗與趣事,也提到食品從業人員每年應做一次供膳人員健康檢查,包含A型肝炎、手部皮膚部、結核病及傷寒等,作業時穿戴整齊之工作衣帽(鞋),手部亦應經常保持清潔,並依正確步驟使用洗手乳或肥皂洗手。

此外,在食品製備時,須注意食材保存溫度是否正確,並依照先進先出概念使用,以避免食材過期;使用的刀具、砧板應有效區分生、熟食用途,減少交叉污染的風險。

曾醫師表示,台中市已修訂「臺中市餐飲業防疫指引」,提醒民眾應保持社交距離、落實個人衛生防護及出入實名(聯)登記等,享受美食促進經濟,一同力行「防疫新生活運動」。

衛生局指出,為提供民眾及食品業者更多食安資訊管道,市府建置「樂活台中APP」,民眾可即時查詢所在地優良餐廳資訊;另「食品藥物安全教育網」除分享最新食品相關規範,亦結合「食品、藥物暨化粧品地理資訊(GIS)決策系統」,建置「視覺化」、「開放資料下載」、「民眾業者查詢」及「民眾建言」等4大功能供民眾查詢3年內查核與檢驗資訊,讓食藥安資訊更加透明。

衛生局表示,《我的保健室:曾醫師聊聊日》直播活動配合不同防疫主題,每週二直播預告當週主題及來賓,民眾可留言提出防疫生活相關問題,每週三由曾梓展局長直播解答,歡迎市民朋友追蹤衛生局官方臉書《健康小衛星》( https://pse.is/R3X33 ),即時獲得最新防疫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