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基早期肝癌存活率優於全國及醫學中心 – 焦點時報

嘉基早期肝癌存活率優於全國及醫學中心

【記者吳東林嘉市報導】長期以來,肝病一直是台灣人印象中的國病,尤其是惡性肝癌,更是持續盤據於國人十大癌症的前五名。由於慢性B型與C型肝炎的盛行,在雲嘉南地區的肝癌患者,始終居高不下。戴德森醫療財團法人嘉義基督教醫院於8月12日上午進行「這樣治療肝肝好!嘉基早期肝癌存活率優於全國及醫學中心」記者會,告訴大家嘉基早期肝癌的五年治療存活率領先全國醫療院所平均值的好消息。

 

劉先生是65歲的退休勞工,本身患有慢性C型肝炎數十年,過去由於沒有症狀,並未接受定期的門診追蹤。五年前,他因稍感疲憊,前往嘉義基督教肝膽科求診,發現代表肝癌指數的胎兒蛋白暴增,於腹部超音波下發現了3公分的肝癌。

 

嘉基陳柏岳醫師表示,過去的早期肝癌患者,多半只能接受開刀切肝或是風險更高的換肝手術,對於年紀較大、體能較差或是無法承受重大手術的患者而言,幾乎可說是放手一搏的高危險性治療。五年來,嘉義基督教醫院不斷創新進步,讓早期肝癌患者接受「電熱射頻燒灼術」,也就是俗稱的「肝癌電燒」,得到了相當大的成效。陳柏岳醫師說:「肝癌電燒的最大好處,就是對於中小型的肝癌,可以達到與開刀或換肝相同的治療成功率,而在患者身上只會留下小小的電燒針傷口,住院時間也多半只有三到五日」。

 

嘉基姚維仁院長更自豪的表示,根據國健署最新的數據顯示,本院早期肝癌的五年治療存活率,不僅領先全國醫療院所的平均值,更超越全國醫學中心的水平。姚院長提到:肝癌屬於重大疾病,許多雲嘉南地區患者,都只能往北或往南尋求醫學中心治療,如今嘉基能帶給這些肝癌患者的治療品質,已經超越了醫學中心。

 

劉先生在民國104年接受肝癌電燒治療,之後又服用C型肝炎的新式口服抗病毒藥,將困擾數十年的C肝病毒清除,如今根除肝癌已經五年沒有復發,劉先生表示,朋友根本不知道他得過肝癌,電燒治療也只住院四天,很感謝嘉基給予他這麼好的治療。

 

陳柏岳醫師表示,肝癌電燒技術日新月異,嘉基不僅能執行傳統的電燒治療,對於較大型的肝癌,也能採取多針燒灼治療,更於兩年前引進最新的肝癌微波治療,對於肝癌的清除更具效果也更迅速。除此之外,醫院也買入最新的腹部超音波機型,可以融合患者的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影像,搭配去年台灣剛引進的超音波顯影劑注射,幾乎可以讓所有肝臟內躲藏的腫瘤全部現形,造福更多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