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厝風新陶藝─許明香創作展於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 焦點時報

古厝風新陶藝─許明香創作展於大墩文化中心展出

(記者黃秀卿/台中報導)  什麼是「古厝風」陶藝!?原來是臺灣知名陶藝家許明香老師的最新創作─「我的家」系列,她用陶土捏塑出一件件居家用品,並融入了古厝建築斑駁的肌理風格,展現出有別於傳統的新時代陶藝風貌。展覽將在109年8月8日(六)至8月26日(三)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大墩藝廊(六)展出,觀眾可見識到她獨特的「古厝建築風格」,絕對能讓您耳目一新!開幕式訂於8月9日下午2點,歡迎各位喜愛陶藝的朋友一同蒞臨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欣賞!

許明香老師出生於苗栗,超過三十年累積的陶藝創作經驗,實力備受肯定,曾榮獲全省美展永久免審查資格、民族工藝獎、傳統工藝獎、臺北陶藝獎、南投陶藝獎及國家工藝獎等殊榮,更與同是陶藝家的丈夫李金生老師成立陶藝工作室-摘星樓,結合傳統元素與創意設計,致力於生活美學工藝的再造。

許明香老師的陶藝創作時常融入臺灣的人、事、地、物,與個人生命經驗和記憶、家族情感緊密相連,用藝術的力量展現人文關懷。她對古厝情有獨鍾,曾實地走訪並蒐集臺灣各地的古厝建築,最知名的創作即是以臺灣傳統古厝為題材的「古厝系列」;她用陶藝創作結合古厝建築,以精緻寫實的手法,重新詮釋並保存它們;那些傳統古建築的特殊結構、歷經滄桑的風塵歲月,都經許老師的巧手如實呈現,引領觀眾進入懷舊的時光隧道。

本次許明香老師以「我的家」為題,用「家」為發想,用陶土捏塑出一個個逼真的生活物件,包括沙發、手提包、座椅、風扇、馬桶等,並打造出客廳、餐廳、衛浴、臥房等家庭情境,營造出對「家」的想像,並重新詮釋家的居住、溫暖、放鬆及私密的概念。許明香老師對材質的掌握、肌理的刻劃及空間營造上已有高超的功力,那些在家中平凡無奇的物件元素,她皆用陶藝重新賦予新意,甚至融入她熱愛的古建築,作品強調了傳統建築外在的肌理表現,使它們以一種更親近的方式貼近現代生活,除了呼籲民眾對傳統文化資產的珍視,也讓她的作品展現更多的人文關懷和溫度,與觀眾產生共鳴。

   許明香老師將對古厝的情感、對家的關注融入陶藝,用陶土展開對傳統文化、對社會家庭的探索,作品展現文化造型之美,更藉由創作喚起社會對古建築的重視,進一步呼籲大眾關心並加以保存。於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展出「我的家─許明香陶藝創作展」,呈現她多元豐富的陶藝世界,期望帶給觀眾嶄新的視覺感受,歡迎各位蒞臨大墩文化中心,感受這場不一樣的陶藝新體驗!圖/臺中市大墩文化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