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肺癌防治 肺癌權威陳晉興來嘉開講

正視肺癌防治 肺癌權威陳晉興來嘉開講

〔記者林博文/嘉義市報導〕為推廣肺癌防治與篩檢,守護市民健康,今(5)日勇媽市長黃敏惠力邀台大醫院肺癌權威陳晉興醫師,同時為癌醫中心醫院副院長,於市府九樓禮堂主講「台灣新國病 肺癌的篩檢及防治」,更慷慨捐贈百萬善款給嘉義市,未來將規劃提供嘉義市高風險族群進行「肺部低輻射劑量電腦斷層檢查」,讓肺癌不再成為威脅國人健康的頭號殺手,市長黃敏惠也特致贈象徵「健康」的老花磚給陳醫師,感佩陳醫師「仁心仁術 視病如親」,希望讓每個人都能受到健康的祝福;演講中透過互動問答,教導民眾遠離空氣污染、強化自身免疫力的撇步,共同倡議早期發現及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市長黃敏惠表示,感謝陳晉興醫師百忙之中前來演講,告訴我們肺癌是台灣新國病,為全國主要癌症死因之首,每年發生人數高達近15000多人,每年近萬人死於肺癌;未來也將提供本市高風險族群如清潔隊員、收費員、義交等人員檢查服務、治療,呼籲具有肺癌家族史、長期吸菸習慣、慢性支氣管炎,以及長期暴露在空污環境等高風險族群,應該定期檢查,才能早期發現及妥善治療。

 

陳晉興醫師表示,肺癌是台灣的新國病,最主要的原因是診斷時幾乎是末期,我們國家要花費很多經費、資源來醫療肺癌病人,現在唯一能改變狀況的就是作「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它是目前國際公認唯一有效可以早期診斷肺癌、改善死亡率的最好方法,感謝市府及嘉義基督教醫院一起共襄盛舉,希望在很短的未來就能讓新國病的死亡率大幅下降,讓國民健康地呼吸。

 

衛生局表示,我國十大癌症的死亡率長年以肺癌居首,台灣肺癌種類中,約70%為肺腺癌,疾病早期沒有症狀,胸部X光及一般健康檢查很難偵測,因此,發現時有60%都是晚期。為能早期偵測肺癌,近年已有許多相關研究報告指出,「低劑量電腦斷層肺癌篩檢」(low dose computed tomography, LDCT)對於早期肺癌篩檢的敏感度及效益有明顯的好處。藉此呼籲肺癌高風險族群如年滿50歲的老菸槍、三等親有肺癌或本身有癌症病史、過去曾有肺結核、慢性支氣管炎等,以及經常接觸廚房油煙的人,都應該定期接受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WHO指出肺癌危險因素包括室內燃煤、炒菜油煙、室外空氣污染、菸害、肺部相關疾病史與肺癌家族史等,而肺部七大警訊包含久咳不癒、咳血或痰中帶血、呼吸急促出現喘嗚聲、胸痛且持續惡化、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體重下降等,嘉義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高風險族群應拒菸,遠離二、三手菸,空污來襲請戴口罩保護,也可與醫師共同討論最合適的篩檢工具,若出現警訊建議尋求醫師諮詢與評估,找出原因及早診治,以免耽誤病情。

 

本次演講市府9樓禮堂高朋滿座,包含醫療院所、醫事公會、宮廟、社區發展協會、里長、清潔隊員、義交、義消、路邊停車收費員等400多人參與,共同守護自己與「嘉」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