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設農業首度跨局合作 聯手培養樹木修剪人才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建設局每年定期舉辦景觀教育訓練,透過證照考核機制培養優秀的第一線從業人員,昨、今(31)兩日辦理第二梯次「樹木修剪技能研習」課程,邀請台中市景觀工程商業同業公會授課,除學科知識,也進行樹木修剪技術實作等術科練習及測驗,盼以實務經驗培育專業人才,打造台中成為樹木最友善城市!

樹木修剪技術實作教學。(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樹木修剪技術實作教學。(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建設局長陳大田表示,市府重視每一棵樹木,努力營造美好綠環境生活圈,因不正確修剪方式將衍生樹木倒伏或斷枝危險,為避免樹木生長衰弱枯萎、綠化景觀遭自然環境或人為破壞,市府特別訂定「台中市行道樹修剪、種植及移植作業準則」,對於樹木不良枝修剪判定、下刀作業方式及修剪期均有明確規範。

除一般景觀樹木修剪外,在開放公園綠地中也常見許多受保護樹木,陳大田指出,此次建設局首度與農業局合作,增加面對列管老樹時的因應做法,針對受保護樹木修剪時應特別注意的技術規範與修剪方式特別教學,未來也將納入各種不同情況、年度議題等,邀集相關局處強化研習深度及知識,營造安全優美的公園綠地,提升市民生活環境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