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 – 焦點時報

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縣府30日在縣警察局召開治安會報,副縣長陳正昇於會中公開表揚協助防制詐欺有功的6位金融機構行員,肯定也感謝這些行員能夠熱心關懷提問,並能及時機警反應,以主動參與之精神,協助本縣建立完善的防詐安全網絡,值得嘉許。

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記者張光雄翻攝)
南投防詐騙有成 縣府表揚有功金融行員。(記者張光雄翻攝)

陳正昇表示,治安維護工作除了警察同仁外,其實一般民眾也都能盡己之力協助,就像金融機構的行員在盡責工作之餘,多點熱心與警惕,發現有異狀主動通報警察協助查處,就能即時遏止詐騙案件的發生。

此次接受表揚的金融機構行員計有合作金庫銀行集集分行黄〇〇、李〇〇,彰化銀行埔里分行賴〇〇、中華郵政竹山郵局邱〇〇、東埔蚋郵局鄭〇〇及合作金庫銀行草屯分行陳〇〇等6人,成功攔阻的5個案件都是因發現民眾於提(匯)款異常,立即通報轄區員警到場了解,成功攔阻民眾免遭案例,攔阻金額達118多萬元。

其中任職於彰化銀行埔里分行的賴小姐表示,現在詐騙情形真的非常普遍,常有民眾受騙要來銀行解約領錢或匯錢,他們都會特別注意。此次成功防堵的是因一位出家師父要來銀行解約定存,她發現有異後就故意和師父聊天問清楚原因,才知道她解約後是要匯款別人,所以當下就連絡派出所警員前來協助處理,才驚覺真的是詐騙。

南投縣政府縣警局分析本次成功攔阻民眾免遭詐騙案件,犯罪手法最主要以「假交友」、「猜猜我是誰,假冒親友借貸」、「假投資詐欺」及「假投資」為主,單筆遭攔阻金額最高達51萬餘元,攔阻成功的關鍵,均是行員主動上前關心並詢問匯款用途,察覺有異後主動通報派出所派員警到場了解,成功攔阻民眾遭騙。

警察局也籲請金融機構行員如遇民眾提領金額達30萬元以上,提款帳戶非本人帳戶、匯款至他人帳戶或國外帳戶時,除給予關懷、提醒小心防範詐騙外,並請立即通報轄區分局派員到場了解,共同防制詐騙案件發生,免除民眾金錢上的損失;另外,民眾如發現有不明人士於ATM有異常提領情形,亦請撥打110報案專線,協助警方一同打擊詐欺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