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舉辦健康促進活動 助飲酒困擾者重拾健康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提升民眾對飲酒的正確認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昨(29)日於朝馬國民運動中心舉辦「酒酒不見 健康重現」飲酒困擾者健康促進活動記者會,結合台中地方檢察署、運動局及台灣原住民族傳統文化暨領域保護協會-台中市都會區原住民族家庭服務中心等單位共同規劃運動課程,報名自明日至8月9日止,邀請有飲酒困擾的民眾一起來促進體能,培養正當休閒興趣。

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長期飲酒過量,對肝臟、心臟、腦部等均會造成傷害,不但縮短器官壽命,甚至可引致急性酒精中毒;此次運動課程預計自8月10日起,於中市3家國民運動中心辦理多元持續性課程,邀請有飲酒困擾的民眾前來參與,透過運動課程及協助成癮者的轉介醫療服務,培養健全、良好的生活習慣,重拾健康。

衛生局說明,市府自去年起結合許多單位辦理飲酒困擾者健康促進活動,第一年就有22人報名參加為期16週的課程,課程中除提供適當的戒酒衛教宣導外,也會評估學員狀況建議轉介治療服務,透過學員彼此之間的互相鼓勵,讓更多人努力不懈的完成課程,進而改善生活習慣,營造健康生活。

第一屆學員楊世瑟表示,自己飲酒逾40年且患有高血壓,想改善健康問題,因緣際會下參加健康課程,透過勤奮不懈的運動,體重已減近10公斤;收縮壓也從近190mmHg降至140mmHg左右,現場曾局長也特頒發獎狀鼓勵。

此外,曾梓展也呼籲,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民眾如深受酒癮困擾,可至中市15家酒癮戒治醫院,經專業評估後,接受門診、住院或心理治療等,戒酒者亦可運用酒癮戒治補助,每人每年最高補助4萬元,民眾如有酒癮治療或補助問題可至衛生局網站( https://www.health.taichung.gov.tw/26859/Lpsimplelist )查詢。

當日健康促進活動記者會,衛生局長曾梓展、運動局長李昱叡、台灣台中地方檢察署主任檢察官蔣志祥、交通部公路總局台中區監理所專員洪智富、市議員朱元宏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