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羅城隍中元祭 金門浯島城隍廟跨海演出輦轎

諸羅城隍中元祭 金門浯島城隍廟跨海演出輦轎

〔記者許鳳真/嘉義市報導〕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將於8月16日(農曆6月27日)晚上起鼓隆重登場,將城隍宗教祭典文化推向國際舞臺,在嘉義城隍廟的盛情邀約下,今年金門浯島城隍廟將首度跨海參加中元祭壓軸活動,展現「天下第一神輦」4種搖天晃地輦駕步法,今(25日)記者會中正式亮相曝光,宣告「2020嘉義綏靖城隍中元祭」即將撼動登場。嘉義市長黃敏惠、嘉義城隍廟賴永川董事長暨全體董監事、眾位貴賓出席記者會,邀請全國民眾來嘉義市參加「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

 

黃敏惠市長說,「天地神人」,抱持著正向善良的心,盡全力拚、努力的做,祈求神明的保佑與支持,大家一起讓嘉義市變得更好。去年市府與城隍廟前往日本行銷祭典觀光,獲得很大的回響,嘉義市的特色名揚海外,城隍廟今年再度為嘉義市帶來「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整個農曆六月底到八月初,一波波重要的活動與古禮儀式,歡迎全國民眾來參加,這是每年嘉義市重要的大事、更是宗教界的盛事。黃敏惠市長也感謝金門浯島城隍廟鼎力相助、跨海演出,這麼精彩的輦轎、公揹婆及打花草,絕對是亮點,市民朋友千萬不能錯過。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市文化底蘊深厚,宗教、藝術、木業、林鐵,每一項都值得細細品味,更值得全國民眾親身體驗。「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內含精深的宗教文化,嘉義城隍廟用不同的亮點,帶領著人們融入其中,不僅安定人心,更加入藝術、觀光的元素,感謝城隍廟對嘉義市的付出貢獻。

 

市府民政處表示,嘉義城隍廟建廟三百餘年,每年農曆7月城隍中元祭典皆承襲百年傳統遵循古禮辦理,整個祭典包括農曆6/27-7/1「城隍開恩 全嘉開普」,從起鼓、豎燈篙、放水燈、淨爐除穢及開普,完整的普渡儀式成為嘉義地區珍貴文化。

 

嘉義城隍廟表示,嘉義市所保有以往「輪普」習俗,係由嘉義城隍廟的普度法會開始,更是全台碩果僅存,少數存在的中元普渡祭拜特色。接著農曆7/13-7/15展開「城隍領航 佛道超度」,結合道教科儀及佛教經懺,舉辦佛道超渡拔薦大法會;一.超渡亡者(薦亡)、二.冤親債主、三.九玄七祖、四.嬰靈、五.寵物、六.無主孤魂、七.座焰口普施。另外每年鬼門關後,城隍廟遵循傳統展開農曆8/1「城隍夜巡諸羅境,驅除魑魅百姓安」的「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執行孤魂野鬼回到陰間的任務,讓市民能安居樂業,最後由農曆8/2「綏靖城隍 聖誕千秋」慶典,捐贈捐血車一部約800萬元,為無上福田功德圓滿。

 

嘉義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首先在農曆6/27在廟內起鼓通知好兄弟即將鬼門開消息,接著6/28在廟前豎燈篙,夜間點亮燈火導引好兄弟降臨,6/29在牛稠溪放水燈正式導引好兄弟前來,當晚也就是鬼門開的前一晚(20:30~21:00),特別將具有珍貴歷史價值流傳百餘年的傳統民俗「淨爐除穢」敕水禁壇科儀,開放予廣大民眾一同參與,藉由神道教化普施,掃盡氛穢禁結一切鬼祟,不僅天地間正氣可收禁人世間的一切邪惡,且教導人心除惡向善的正念。最後在農曆七月初一舉行鬼門開開普儀式;嘉義城隍廟這項歷史十分悠久具悲天憫人精神的祭厲傳統,是文化上十分珍貴的無形資產,也是嘉義市第一間用「中元普渡科儀」向文化局申請民俗類無形文化資產。

 

為展現城隍特有的宗教特色,嘉義城隍廟今年特邀金門浯島城隍廟參加農曆8/1「城隍夜巡 夯枷解厄」祈福遶境活動,金門城隍爺將首度跨海來嘉坐鎮「天下第一神輦」與嘉義綏靖城隍尊神及分靈義橋宮城隍尊神共同夜巡,巡安保境,並於農曆8/2恭向綏靖城隍尊神祝賀聖誕千秋。

 

今日記者會,金門浯島城隍廟率先跨海演出輦轎、公揹婆及打花草等金門傳統藝術,其中神輦「搖」很大的「輦轎」,展現「原地搖擺」、「行進間搖擺」、「旋轉式搖擺」及「狂顛搖擺」等4種搖天晃地輦駕步法,驚豔全場,宣告「2020諸羅城隍中元祭」即將撼動登場。

 

嘉義城隍廟推動在地力量的熱情,跨越族群、地域使傳統文化注入新活水,讓傳統民俗信仰結合藝術與創新,成為最具特色的宗教文化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