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解封! 農委會推農村深度旅遊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今年受新型冠狀疫情衝擊,嚴重影響農村旅遊人潮,配合疫情逐漸趨緩,各部會加大力道刺激內需消費,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陳添壽今(22)日特地下鄉實際走訪新竹縣寶山鄉新城社區及新埔鎮大坪社區,宣傳農村旅遊。此行對於農村旅遊所推出之優質體驗行程品質讚不絕口,也呼籲民眾可以利用農業旅遊電子抵用券與振興三倍券,來一趟親近自然的農村小旅行,讓身心靈得到舒展。

農委會陳副主委添壽與水土保持局團隊訪視新竹新城風糖並宣導農遊體驗相關政策。(記者張光雄翻攝)
農委會陳副主委添壽與水土保持局團隊訪視新竹新城風糖並宣導農遊體驗相關政策。(記者張光雄翻攝)

陳添壽副主委說,農委會規劃發放500萬張農遊券,希望帶動遊客至農業旅遊相關場域消費,提振農業及農村經濟。遊客可以持農遊券至已申請加入合作業者場域使用,將消費帶入農村社區,帶動周邊產業及景點觀光,一起支持質農產品及優質農村旅遊,提高農業及農村之經濟發展。

近年農委會水土保持局積極推廣農村社區體驗加值發展,並推動跨域合作,致力協助推廣農業價值鏈發揮綜效,也串連中央各部會政策計畫,促使農村社區與企業連結合作發展,提升在地農村新價值,新城社區及大坪社區即為水保局推動之亮點社區,全臺還有很多地區也值得國人去走訪。

新竹縣寶山鄉新城地區,早期以黑糖聞名,在30年代即是台灣重要的製糖產地之一,不但品質冠全國,而且更是外銷日本的重要出口品之一。近年有感於農村與產業老化,發展創新受限,於是便成立了「新城風糖」品牌,邁向社會企業發展,建立在地回饋機制與老人關懷;透過復耕友善種植、加工改良與產區管理優化,研發許多創新黑糖商品;社區也連結休閒農業之體驗服務,提供各種的課程、客家美食、農特產品展售、導覽解說服務、整合旅遊行程規劃及諮詢等,將寶山黑糖文化推廣給大家,獲得民眾熱烈迴響。

新竹縣新埔鎮大坪社區是通過環保署認證之環境教育設施場所,近2年大坪社區更成為浪漫台三線的蛋黃區人氣區,並在中央地方公私協力齊心維護多樣性棲地環境,使其成為自然生態休閒遊憩的好去處。藉由社區導覽解說,瞭解社區演進歷程,也重建自身與土地環境的關係。另外,大坪社區長期鑽研平地愛玉種植技術,於農村社區建立平地愛玉示範場域及愛玉苗培育,期望藉著大坪社區長期保育的生態環境,搭配有機栽種,發展臺灣愛玉產業,以展現大坪社區與環境和諧共生的發展理念。

農委會邀請大家響應政府刺激內需、善用政府資源,使用農遊券與振興三倍券來一趟農漁村小旅行,深度了解農村風情,品嚐在地農家料理,美好的農村等著您來體驗。

農業旅遊電子抵用券相關訊息,請搜尋農業易遊網專區(https://ezgo.coa.gov.tw/)。

農村防疫小叮嚀:

在新冠病毒疫情下,為了保障農村優質場域,亦請遵守各社區防疫措施;如有呼吸道症狀或慢性疾病者,應避免外出參加群聚活動,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共同來一場農村自然體驗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