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推『攜手同行.有愛無礙』 – 焦點時報

法務部推『攜手同行.有愛無礙』

新店戒治所展現『及時雨』關懷

【曾憲群/台北報導】

家,是風雨中的攙扶,鐵窗下日夜漫長的牽掛,亦是更生人復歸社會的起點。新店戒治所遵法務部蔡部長「援助家庭」的理念,透過矯正署「及時雨-援助收容人高關懷家庭方案」的推動,自108年7月以來一直持續積極發掘弱勢收容人家庭,並結合社會資源提供即時之援助,讓家屬能獲得支持的力量。

在烈日下的接見室中,每隔一段時間總有個不辭舟車勞頓、辛勞奔波的身影,她是新店戒治所收容人阿治(化名)年邁的媽媽,阿治媽媽幾年前中風後領有重度身障證明,透過里長瞭解,媽媽有三個兒子,大兒子和小兒子亦領有中、重度身障證明,尋職不易,小兒子今年因車禍休養中,大兒子努力打臨工貼補家用,二兒子阿治原為家中經濟支柱,染毒後入所服刑,全家僅能依靠低收入戶補助生活,為節省用米、用電,常煮食鹹粥分成數餐果腹,每日僅用兩餐,在炎炎夏日中,不開冷氣,也不開燈,在悶熱昏暗的環境下過日子;屋漏偏逢連夜雨,在新店戒所啟動「及時雨」方案之際,阿治媽媽又因心肌梗塞緊急住院,手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中。

為發揮方案即時性效益,所方密切掌握阿治媽媽住院情形,在阿治媽媽轉往普通病房且病況穩定後,今(22)日由新店戒治所莊秘書金生及承辦社工師到院關心其病況,除致贈及時雨物資關懷慰問金外,因適逢陪病家屬外出,秘書細心協助遞水餵藥,阿治媽媽對所方的協助相當感激,表示會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

同時,新店戒治所亦連結當地里長及院方社工提供後續經濟協助及持續性物資關懷;為扶持著收容人及其家庭扮演「及時雨」的角色,在這條顛簸的路上,新店戒治所將持續與家屬攜手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