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委員會莊副主委拜會縣長討論羅厝漁港建設及海洋事務 – 焦點時報

海洋委員會莊副主委拜會縣長討論羅厝漁港建設及海洋事務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日前海洋委員會莊副主委慶達拜會縣府,由楊縣長鎮浯、秘書長陳朝金、建設處處長文水成、財政處處長孫國智及海洋委員會曹庭榮科長、第十二巡防區詹嘉德主任、第九海巡隊駱天雄副隊長及第九岸巡隊王榮忠副隊長陪同共同討論漁港建設事宜及海洋事務發展事宜。

楊縣長特別感謝海洋委員會長期對地方事務的參與與支持及海域執法與保育,特別是在防疫期間海巡單位加強檢守護地方表示謝忱。海委會莊副主委表示海洋守護及保育為海委會職責,特別是在國家海洋日(6月8日)之前(4)日行政院通過我國首部依法編纂的「國家海洋政策白皮書」,作為未來海洋施政藍圖,及各部會與地方政府推動海洋事務的依據,期許各機關,以前瞻、創新的思維拓展海洋新局,開放海洋是全民的期待,行政院已宣布「向海致敬」鼓勵人民「知海、近海、進海」,以往海洋保育及發展分工不明,海委會整併相關業務據以研擬與推動海域管理法、海洋保育法及海洋產業發展條例等重要海洋法令逐步完備海洋施政政策藍圖。對於海洋汙染防治,也鼓勵成立環保艦隊協助打撈海漂垃圾、執行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維護港口環境及共同守護海洋。應用區塊鏈科技讓垃圾變黃金,促使社會大眾及企業一起投入清除及回收再利用海洋廢棄物。

縣府針對金門未有良好避風港,尤其烈嶼地區應在地防颱避風需求,及提供漁船、娛樂漁船或遊艇等靠泊之跨域整合運用進行多功能規劃,增加羅厝漁港船席及周邊設施進行改善工程,主要項目包括水岸觀光休閒泊區工程及港區環境景觀改善工程爭取海委會補助,海委會表示建設經費已納入「藍色經濟暨海洋產業創新發展方案」補助(110-113年中長程計畫-漁港闢建遊艇碼頭案)以利地區發展休閒漁業及藍色公路的海洋産業前景,相關預算尚待尚待行政院核定通過。

另外,縣府也提到海巡單位極力取締非法越界之大陸漁船,目前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重罰無力繳納罰金的大陸船舶則依規定沒收後交漁業署委辦地方政府執行銷毀事宜,在本縣目前仍有40餘艘沒入船隻待處理,然漁業署經費及本縣處置能量有限,造成船舶長期擱置岸際恐有後續汙染及影響航安情事,這部分也涉及海洋保育事宜,海委會也願意邀漁業署及縣府三方研討解決方式。

至於有關海洋保育及復育及海洋環境監測、污染防治等等海委會也有相同計畫可供縣府及相關單位提出爭取。有關海洋事務補助計畫有關研討會等希望委託在地大専院校執行,海委會也認同結合在地將可有效提品質及提升學習成效及師生國際視野,另建議可與當地院校定期召開政策研討會交流。

會後,海委會人員搭乘金門縣水試所「金門護漁號」至羅厝漁港現地會勘,瞭解港區碼頭後續闢建工程希望能提升烈嶼鄉後續觀光整體資源,並試航至大二膽藍色公路對於未來海洋觀光產業經營與海洋發展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