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紅燈不再受日曬之苦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要求市府裝設「機車停等區遮陽設施」 – 焦點時報

停紅燈不再受日曬之苦 台南市議員蔡筱薇要求市府裝設「機車停等區遮陽設施」

圖文:市議員蔡筱薇17(日)邀集交通局、工務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現地會勘,要求市府考慮於機車道增設機車遮陽棚。(特派員陳宥森/翻攝)

(特派員陳宥森/臺南報導)機車族夏日停等紅燈常汗如雨下,台南市議員蔡筱薇17(日)邀集交通局、工務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現地會勘,要求市府考慮於機車道增設機車遮陽棚,並先行在大型路口試辦,希望機車騎士停等時免受日晒之苦。

許多機車騎士為了躲太陽,未停在機車停等區,反而躲在樹蔭、騎樓,甚至地下道涵洞口,但這樣的小動作,駕駛人不但吃上六百元罰鍰,更容易造成後方車輛追撞,衍生出交通安全疑慮。

根據國健署統計,光是今年六月已經有537人因熱傷害送醫,遠超過去年同期的357人;另截至今年五月底為止,台南的機車總數量約130萬台,大約是汽車總數量70萬的近兩倍;各類數據皆顯示,機車族面對炎熱天氣的改善作為已是市府必須重視且刻不容緩的議題。

圖文:市議員蔡筱薇17(日)邀集交通局、工務局、警察局等相關單位現地會勘,要求市府考慮於機車道增設機車遮陽棚。(特派員陳宥森/翻攝)

蔡筱薇表示:高雄市曾參考國外案例試辦機車遮陽棚,造價大約二十萬元,啟用後迴響頗佳,民眾十分認同。

對此交通局坦言:在慢車道設置「機車停等區遮陽設施」,必須考量道路條件、駕駛人習慣、法規等問題,加上建置、管理、養護都需要成本,在各方面條件不容易兼備下,確實是一個挑戰。

交通局指出:市府會先行文詢問高雄市政府對於「機車停等區遮陽設施」的建議,並跨局處討論研擬其相關的可能性,希望盡早想出對應方案,解決機車族的日曬困擾。

蔡筱薇強調:機車族在台南算是大宗族群,對於機車族的防曬方案,無論是遮陽設施、調整秒數、安全島植栽等措施都是可行方案;但隨著天氣越來越炎熱,市府應先行試辦效果良好的機車遮陽棚,再看後續民意反映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