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縣長會勘竹山鹿谷待修道路展現立竿見影魄力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要一小塊、給一大『拖拉庫』」 。縣長林明溱14日會勘竹山、鹿谷兩鄉鎮6條待修道路,其中,竹山鎮中崎里中和路臨集山路的路口危險一案,原本地方爭取不到20萬元只求改善路口鋪面,林縣長見有必要,一口氣同意砸400萬元,徹底改善集山路到南雲交流道間整條的中和路,將儘速刨除老舊破損路面全線重新封層。

林縣長指出,中崎里連接中和里的投47之1線中和路,已經十多年未曾重鋪路面,除了中和、集山路口附近的鋪面粉化碎石散布,大小車輛行經容易打滑發生危,其實整條1公里多的中和路,從集山路連通南雲交流道,通行人車眾多卻早已年久失修坑坑洞洞崎嶇不平。

林縣長會勘竹山鹿谷待修道路展現立竿見影魄力。(記者陳金泉翻攝)

林縣長說,他聽取中崎里長陳福霖等地方民眾心聲,再實地勘查後,確認有必要,就要求工務處取消地方爭取的18萬多元路口鋪面改善工程,另行重新測設一次性全線刨除舊鋪面重新封層及劃設標線,雖然估計要花費400萬元,但能徹底解決這麼重要的交通問題,經費雖龐大也是花在刀口上,而且這樣才能立竿見影發揮最大效果。

14日的會勘包括縣議員吳瑞芳、蔡孟娥、黃東灝、張嘉哲、縣議員游顥主任石智伯也到場關心並提出建議,竹山鎮中央里長莊錦川、中崎里長陳福霖、大鞍里長范梓鍊等多名村里長也都陪同。

除了中和路全線改善工程,林縣長也實地徒步履勘路面破損的竹山鎮中央里中央巷老舊巷弄,林縣長面對數十名聞訊趕來的里民,當場簽核近30萬元經費,同意改善長160公尺、寬3公尺的中央巷鋪面;此外,鯉魚里牛姆坪農路路面損壞,林縣長也同意改善長約80公尺寬3.5公尺的路段,將花費約30萬元;大鞍里坪林段農路及番子田頂城巷,也獲林縣長簽核改善分別有長160公尺寬3公尺、長300公尺寬3.5公尺的路面,兩條改善工程花費超過150萬元。

最後,林縣長轉往鹿谷鄉竹林村大崙尾農路勘查,發現路面受損嚴重龜裂路基淘空,上邊坡也崩塌,再不迅速整修恐怕有路斷之虞,林縣長當場和工程人員商討,決定優先增設50公尺擋土牆穩固路基及邊坡,同時重新鋪設90公尺長混凝土路面,徹底加固減災並恢復農路通行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