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受困車內 城消即時救援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金門縣消防局救災救護指揮中心於日前接獲民眾報案,指稱位於金城鎮公所後方停車場有小朋友受困車內需要救援。金城消防分隊接獲派遣立即由小隊長李錫安率隊員徐蒼望、陳正隆、駕駛邱振燦、役男徐聖軒、楊子賢駕駛71器材車及91救護車前往救援。

車組到達現場後,發現一位焦急的媽媽,疑似因要替小朋友換尿布,一個不小心將門鎖上,雖然一邊急著打電話聯絡家人尋找備用鑰匙,另一邊焦急的引導車內2歲小朋友試著拿鑰匙解鎖,但都失敗了,只見小朋友一直不停地嚎啕大哭。由於正值中午時刻,車內溫度持續飆升,預估超過40度的溫度,救護人員持續觀察車內小孩子的身體狀況。雖然消防人員一再跟車主溝通,但車主還在猶豫要不要破窗救人,此時小隊長李錫安跳出來跟民眾表示:「錢再賺就有了,小朋友如果有個三長兩短就不好了。」但也與勤區備妥要做行政執行法即時強制的準備,車主才欣然同意讓消防人員破窗。

 

小孩受困車內 城消即時救援。(記者吳旻高翻攝)

在與車主溝通的過程中,消防隊員徐蒼望到達現場時,便先觀察現場情形並擇定預定破壞的位置,在車主同意後立即穿戴手套,使用玻璃擊碎器將車窗擊破,駕駛邱振燦協助將車窗移除,順利打開車門將小孩救出,救出後立即交由救護人員評估生命徵象,經評估小朋友生命徵象一切正常,隨即交由家屬將小朋友帶回家休養。

消防局長翁宗堯對於本次同仁執行救援處置相當肯定,同仁在執勤時能一邊細心溝通一邊便已備妥腹案,順利完成此一救援工作。也在此呼籲金門鄉親,日前美國曾發生父親將小孩遺留在車內活活熱死的案例,時序入夏金門的氣溫相當高,民眾遇到車門反鎖如果第一時間無法排除,應立即向消防局求救,以保障民眾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