罰!孟加拉返台夫婦疫調不實 中市府依法開罰6至30萬元

【記者林志強/台中報導】

兩名孟加拉台商搭乘包機13日返台,經採檢後分別於14、15日確診,目前均在北部隔離治療,機上接觸者持續由疫調追蹤管理中。經疫調確認,2名確診個案入境後直接入住北部集中檢疫所,「並無返回台中」,也無接觸親友,由於個案疫調時有部分陳述不實情況,未能詳實提供資訊供主管機關調查,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中央討論後,決議依法開罰6至30萬元。

今天台中市議會進行第3屆第3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李麗華表示,孟加拉返台夫婦未穿著防護衣,有疫調不實情況,地方民眾對此都相當關心,關切市府要否開罰?

「開罰!」市長盧秀燕強調,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當事人對於疫調必需「吐實」,儘管中央目前未規定搭乘飛機須穿防護衣,但該對夫婦「未穿防護衣,卻無誠實以告」,這樣的行為造成防疫風險,市府絕不允許!

衛生局表示,疫調需時間釐清,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溝通討論過後,針對此個案確認有疫調陳述不實的狀況發生,將依傳染病法治法第43條裁罰6至3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接受疫調時應誠實以告,避免影響防疫安全。

盧秀燕也說,民眾對於孟加拉夫婦個案不必過度恐慌,個案從北部機場入境後,就由中央協助進入隔離場所,「沒有進入台中」,未來該個案也一定要康復才能出院,市府將配合中央持續做好防疫措施,讓市民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