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舉辦「金門節能志工隊」增能課程種子講師

【記者吳旻高、湖明嬛/金門報導】

推廣「節能減碳」與實作訓練,以及培養出能善用各套教材進行推廣的講師為目標,縣府於日前假本府大禮堂舉辦「金門節能志工隊」增能課程種子講師(第二場),特別與荒野保護協會合作邀請經驗豐富的胡淑嫻(蝴蝶)講師,共計6小時的培訓課程,內容有「節能尋寶遊戲」、「知己知彼-百戰百勝」、「針對對象-節能出擊」、「活潑有趣教案最吸睛」、「專屬的個人教案設計」,藉由培訓課程提升志工素質並強化節電方面的知識,透過種子講師的在地宣導,引導社區民眾及學校學童了解節能知識及技能,進而落實節能減碳。

縣府舉辦「金門節能志工隊」增能課程種子講師。(記者吳旻高翻攝)

輕鬆有趣的課程,講師以活潑互動的方式,透過教案設計與製作體驗,生動且深入淺出的教學,讓夥伴們在充分瞭解各項節能觀念及手法後,分組討論設計合適的節能宣導教具,並設定目標對象,針對不同受眾及場域,藉由創意發揮,呈現宣導教案的多樣性。講師也給予改善及回饋,並讚賞志工夥伴們的作品構思新穎且具地方特色,相信經過日前課程洗禮後,往後對於個人執勤節能宣導有非常大的幫助。同時透過培訓過程亦凝聚夥伴間情感,相互學習、共同成長,藉此傳達「節能不分你我他,全民節能行動家」的概念,使節能種子得以繼續散播。

去(108)年縣政府共舉辦7場次節電志工培訓課程,由經驗豐富的荒野保護協會講師與學員分享節電小技巧,密集培訓176位節電志工,統計至今,節電志工共辦理54場次節電宣導。建設處表示,節能與環保不是口號,而是實用的概念和行動,可以簡單落實在每天的生活裡,不影響生活品質,也能立刻節省荷包、幫助減緩暖化。透過課程與實作,自己也能變成節能達人、協助家庭、朋友、週邊的社區與商家,一同成為節能行動家,攜手努力讓地球環境更美好。

未來仍持續招募節能節電志工及辦理相關課程,如有意願參與可至FB臉書搜尋「金門節能島‧幸福又美好」瞭解或撥打服務專線:082-321635,將會有專人為您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