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建照委託公會審查預計7月開跑 與專業對話加速核發效率

【記者蔡宗武/高雄報導】
市府工務局為持續精進建造執照核發效率,將委託專業公會或團體,針對一定規模以下建物,進行建造執照審查,預計自109年7月開跑,委託審查比例約占目前建造執照總案件數量的六成!並結合目前的建造執照無紙化申辦方式、建管得來速App,發照效率及透明度將大幅提高。
工務局表示,高雄市108年度建築執照(含變更設計、雜項、拆除等)申請案件有6,500多件,其中非公眾使用建築物約占全部申請案件數的六成。依行政程序法行政契約規定,將以締結方式建立委託審查及保險機制,開放一定規模以下建物委託專業公會或團體審查,即一則將大幅減少主管機關員額不足窘境,一則使專業與專業對話,凸顯建照審照的重要性。

【圖/翻攝畫面】

工務局局長吳明昌表示,為提升建造執照核發之行政效率、強化建築相關資訊之透明化管理,建照無紙化審查已自今年4月1日起全面上線,取代過去傳統申請人需要印製大量圖說進行審查方式,不僅加速審查程序,也十分環保。除了進行建照審查無紙化線上即時作業外,也同時結合建照即時App軟體主動推播通知到申請人的手機、平板等行動裝置,讓民眾可隨時隨地掌握最新申辦進度,加速建管申辦服務效率。
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師公會理事長鄭純茂表示,對於工務局接下來推展的建照委託審查制度,如未來公會有機會承接此項任務,建築師公會將全力配合,扮演好公會角色,服務會員。

工務局建築管理處表示,目前籌備建照委託建築師公會審查,預計今年7月啟動。此外,處內配合委審作業簡化行政流程,委審通過的建照申請案件,送至建管處半天或1天許可後,最快1天就可領取執照。委審部分也同步納入無紙化審查,藉由公私部門合作,雙方攜手努力精進建照核發的效率及品質,不僅讓審查程序更即時、公開、透明,更讓高雄朝向低碳綠色城市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