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倫國中推廣創客運動 琉璃藝術獲師生好評 – 焦點時報

崇倫國中推廣創客運動 琉璃藝術獲師生好評

台中市崇倫國中老師林麗萍,為了因應創客運動並迎接教育部108課綱,一方面擔任校內午餐秘書,也積極參與各項研習課程,2年前接觸了玻璃窯燒技術,並將此技術引進給師生學習,透過社團課指導學生進行玻璃藝術創作,這項創客課程相當稀少,也受到學子們十分喜愛,引起一片好評。

學生說,每逢學校的社團課程開始,專門創作琉璃教室內總是擠滿人,大家紛紛動手創作琉璃,由於目前各縣市的科技自造中心或學校課程的實作大多以木作、金工為主,但是玻璃雖是日常生活中常見的材料,但玻璃藝術始終給人一種遙不可及的距離。「老師希望讓我們了解不同材料的加工,所以將熔合玻璃窯燒技術帶入課程、社團,讓我們看到不同的藝術創作」。

老師林麗萍指出,自己在大學聯考選填志願時,因考量家境因素,捨棄心中喜歡的設計,畢業後任教工藝等課程也長年擔任行政職,但心中總有一股藝術魂燃燒,所以當學校向教育部爭取硬體設備跟資源後,自己想給孩子有多一點的藝術鑑賞能力,才又去進修積極投入這項課程。

老師林麗萍說,玻璃切割不難,透過拼接、高溫熔合,可以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開窯前的期待與出窯遇見作品的眼神笑容,這一刻可以看出學生的滿意與成就感,「也藉此告訴孩子,其實玻璃跟人的行為一樣,如果做得不好,有時易碎也會傷人,無形中讓孩子體驗人生的道理」。

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表示,「我們有一票熱心的老師在這裡服務,還有優良的設備,肯定讓孩子能夠入寶山滿載而歸」,工藝教室內不但有雷射雕刻機、多台小型CNC工具機等,學校本身是台中市生活科技師資培育中心的重鎮,所以在各項補助都獲得中央及地方的極大支持,未來考慮開發許多創新的課程能讓學生體驗藝術創作之美。

首圖:崇倫國中老師林麗萍(中)創作玻璃藝術,引發學生課堂興趣,更用玻璃比喻人心,讓學生領悟人生大道理。右一是崇倫國中校長沈復釧/學校提供

因應108課綱到來,崇倫國中積極培育學生多元化發展,除了重視傳統主科外,老師林麗萍更在自製燈座、玻璃創作等創客教學有亮眼成績/學校提供
老師林麗萍在校內開的玻璃創作課程,教孩子如何從挫折中學習,也適時導入人生大道理,花彩奪目的玻璃作品,都是花費好幾個晚上才孕育出的結晶/學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