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校長公開授課 示範新課綱教學風貌 – 焦點時報

中市校長公開授課 示範新課綱教學風貌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為加強校長教學領導能力,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去年起舉辦「校長公開授課理論與實務工作坊」,鼓勵校長與教師共同設計課程,親自示範授課,讓教學內容更充實。教育局長楊振昇指出,面對108年課綱,校長須兼顧教學與課程領導,支持教師所需的資源,創新推動特色課程,讓教育擁有新風貌。

中市校長公開授課 示範新課綱教學風貌。(記者陳信宏翻攝)
中市校長公開授課 示範新課綱教學風貌。(記者陳信宏翻攝)

教育局表示,參與工作坊的日南國中校長舒富男公開授課主題為「鐵道和信仰」,引導學生們從日南車站思考海線鐵道的由來及車站興建的目的,鼓勵學生用中、英文描述對車站的感受,更加入火車時刻表、里程數的計算,設計跨學科的試題,盼引起學生學習興趣。

參與課程的詹同學指出,文史課程融合數學題目,十分具有挑戰性,上課也更認真;陳同學也說,校長將多個科目融合在地車站的教學方式貼近日常生活,非常有趣。

此外,四箴國中校長林瓊惠有近30年公民科教學資歷,公開授課時透過時事講授刑法與行政法規的內容,讓學生在專業、熱情與風趣的解說下,了解法律在生活上的重要性;神圳國中校長劉夏豪原為公民科教師,與公明國中教師簡芳娥、新北市積穗國中英語教師盧柏宏共同備課,運用分組合作教學方式將英語融入公民課程,使教學內容更充實、活絡課堂氣氛。

教育局指出,市府除舉辦工作坊外,規劃每年投入1,000萬元經費鼓勵教師及校長成立專業學習社群,發展創新教學資源,去年至今共成立43個校長社群、732個教師社群,未來將持續提升校長與教師專業知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