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降低燃煤 南投空污見改善

【記者陳金泉/南投報導】

中火燃煤降低,南投空氣污染獲得改善。南投縣環保局長方信雄表示,南投縣70%空氣污染來源,主要是台電台中火力發電廠,隨著中火生煤使用量降低,南投縣的空氣已經獲得改善。

方信雄說,南投縣近三年空氣品質不良天數,竹山監測站106年測出有89天,108年則降至34天,改善率為62%。埔里站的數據,則是從106年的47天,降到108年的3天,改善率達94%。

對照統計數據,106年中火生煤使用量是1,773萬公噸,108年火生煤使用量降到1,264萬公噸來看,顯示中火燃煤量愈低,空氣品質愈好。

方信雄表示,中火一年繳交的空污費達1億8千萬元,南投縣一年收的空污費不過才80萬元,相差很大。他說,不用生煤是國際趨勢,減少燃煤,可以降低空氣污染。

此外,對於八卦山農民種植農作物,使用生雞糞,蒼蠅四起,導致空氣惡臭問題。方信雄說,蒼蠅困擾地方多年,令人束手無策,環保局將加強源頭管制,研發新的防治方法。

今年起,環保局推出「滅飛打蠅」計畫,用環境教育基金製作10台大型捕蠅器,先和僑興國小合作,研究如何捕蠅,一方面找出解決方法並驗証,也可以提升學生學習自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