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受家庭暴力要勇敢求助 台南市政府做新住民朋友最有力的靠山

(特派員陳宥森/臺南報導)黃偉哲市長打造台南成為幸福城市,讓不論是銀髮族、新住民、職場、專職媽媽以及弱勢族群婦女,都能在台南感受幸福氛圍。市長也非常感謝新住民婦女在家庭照顧及工作職場上的付出,希望遠嫁來台的新住民朋友都過得幸福美滿,呼籲若有遭受家庭暴力之新住民,要儘速向社會局家防中心求助,或撥打110報警,也可去電113諮詢,113專線有多國語言的通譯服務,透過多元化的求助管道,市府提供新住民朋友即時的保護和服務,做新住民朋友們的有力靠山。

新住民因為語言隔閡以及對台灣法律的不了解,擔心若是離婚會爭取不到子女監護權,被迫與孩子分離,而動搖通報意願,因此受暴後往往都是隱忍,也不知如何求助。依臺南市家防中心統計,108年家庭暴力通報案件共計7,442件,其中92件為新住民被害人,約佔總通報件數1.24%。在這92件案件中,女性被害人共計86件,佔93.7%。

家防中心曾服務一名新住民的家暴被害人小玲(化名),小玲懷著期待的心情從越南嫁來台灣,原本以為可以過著幸福的日子,沒想到小玲的先生不但不讓小玲去識字班學習中文,喝了酒之後還會打小玲,也會控制小玲外出與朋友見面,認為小玲外出就會學壞,導致小玲身心壓力極大而罹患了憂鬱症。

在某次發生衝突時,由於小玲的先生已拿刀恐嚇,讓小玲心生恐懼不敢回家,在台灣又沒有其他親友可協助,於是隻身前往派出所求助。警察在受理小玲的報案後,立即通報社會局家防中心,一起將小玲安排到庇護所暫住,讓小玲有安全住所而不再提心吊膽,並幫忙小玲聲請保護令,以及申請家防中心的租屋補助,協助轉介就業服務,讓小玲可以遠離暴力、自立自強、安心生活。

黃偉哲市長再次強調:臺南市對任何形式的家庭暴力絕對零容忍,並呼籲遭受家庭暴力的新住民朋友,一定要勇敢站出來求助,家防中心也定期安排專業人員到各社區進行宣導,讓新住民可以了解何謂家庭暴力,以及遭受家暴後可以求助的管道。黃市長也呼籲市民朋友們發揮「台南幫幫台南」的雞婆精神,公私協力一起杜絕家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