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兒童蛀牙高於全球平均 中市衛生局:食鹽加氟防蛀牙 – 焦點時報

台灣兒童蛀牙高於全球平均 中市衛生局:食鹽加氟防蛀牙

【記者高秋敏/台中報導】

今(20)日是世界口腔日,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台灣12歲以下兒童,平均每人有2.5顆蛀牙,比全球平均的1.67顆高出許多。台中市政府衛生局長曾梓展表示,少量氟化物對於牙齒與骨骼皆有幫助,目前全球已有30多個國家在食鹽加入少量氟化物,可有效預防蛀牙,預防率達50至70%。

台灣兒童蛀牙高於全球平均_中市衛生局:食鹽加氟防蛀牙。(記者高秋敏翻攝)
台灣兒童蛀牙高於全球平均_中市衛生局:食鹽加氟防蛀牙。(記者高秋敏翻攝)

曾梓展指出,氟為人體必需的14種微量元素之一,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每天補充1.2至1.5mg的氟(相當於6克的加氟食鹽),可有效預防蛀牙、保護牙齒;衛生福利部也倡議兒童塗氟、使用含氟漱口水、大臼齒溝封填,或食用加氟食鹽。

曾梓展說明,齲齒可能引起牙痛,導致飲食困難,對兒童生長發育有重大影響,口腔要健康,應落實「二要二不」口腔保健策略。睡前一定要刷牙,一天至少刷兩次;要有「氟」,可選購氟化食鹽、使用含氟牙膏、每半年接受牙醫師塗氟及口腔檢查;不要傷害牙齒,少甜食,多漱口,寶寶不要含奶瓶睡覺;不要以口餵食,家長們咀嚼過的食物不要餵食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