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農田水利會實現承諾 – 焦點時報

雲林農田水利會實現承諾

調配斗六大圳用水供給沿線農民灌溉

【記者張達雄/雲林報導】

然而「天公作美」,今晨天降甘霖,旱情可望疏解!就在上個禮拜二(3月3日)雲林農田水利會洪國浩會長與立法委員劉建國、雲林縣議員江文登、張庭綺、古坑鄉棋盤村王國勝村長、斗六市曾博鴻代表、許百芳代表、三光里黃順昌里長分別到古坑鄉棋盤村、斗六市三光里進行現地會勘。

棋盤村王國勝村長率同村民要求水利會協助從林內三號水門水源頭放水至斗六大圳,供給棋盤地區灌溉。斗六市三光里黃順昌里長及眾多里民,因雲林水利會375號井重鑿尚未完工,無水可灌溉,亦陳請雲林農田水利會調配用水,供給該地區40幾公頃的農田。

雲林農田水利會指出:上揭二區都是仰賴斗六大圳灌溉,然此時正是斗六大圳每年1月1日至5月14日的停水期,加上久旱不雨,用水相當吃緊。而古坑棋盤附近地區是柑橘類的重要產地,尤其是柳丁,開花結果後若無水灌溉,會造成落果,嚴重影響收成。而斗六三光里更是【絲瓜的故鄉】,無水可灌溉將嚴重影響農民的生計。

雲林農田水利會洪國浩會長當天接受民眾陳情後,即指示所屬全力調撥水源,以解決農民無水可用的困境。原本通水的時程會再早個幾天,但因為3月5日下了一場春雨,雨量雖只有7毫米,但不無小補,所以於3月9日,進行調配。

用水調配具體方案:自民國109年3月9日起至3月15日止,共計7日,於夜間(下午17:00起至翌日08:00止)利用灌溉用水離峰期間,調撥3cms(每秒3立方公尺水量)供給斗六大圳沿線會員使用。

然而,直至今天早上九點,古坑及斗六已降約6.2亳米的雨量,而且雨仍持續在下。天公作美,旱象稍解,雲林農田水利會洪國浩會長表示:風調雨順當然是我們的期待,然而卻不能視之為理所當然,讓農民會員有水可用,免受水災之苦是水利會的天職,而天助自助,水利會還是得隨時作好萬全的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