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金融機構安全維護

湖內警實境操演過程逼真

【記者劉明吉/高雄報導】

農曆春節前後,市面現金大量流動,金融機構易遭歹徒覬覦,也是民眾前往金融機構提存現金次數相當頻繁的一個時程,高雄市政府警察局湖內分局為因應「109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也讓民眾能安心過好年,除了提高轄內金融機構、銀樓業等營業處所之勤務密度,為了防制搶案發生,更全面檢測金融機構業、銀樓業、加油站業及當舖業等營業場所防範犯罪之能力,進而增進自我防衛知能。

落實金融機構安全維護 湖內警實境操演過程逼真。(記者劉明吉翻攝)
落實金融機構安全維護 湖內警實境操演過程逼真。(記者劉明吉翻攝)

為了讓業者感受發生搶案之震撼力,並實際進行防搶演練,以檢驗業者之危機處理機制可否經得起考驗。日前午後時分,一名戴著口罩的持槍歹徒闖入阿蓮區農會,大聲喝令行員「不要動!搶劫!」,農會出納行員當場心生畏懼地交付現金數十萬元予歹徒,但機智的行員於交付之際早已機警按下警鈴,歹徒欲離開現場時,便遭到線上警網團團包圍,雖頑強抵抗卻不敵優勢警力而被逮捕。另名在外接應之歹徒雖聞風逃逸,警方仍根據行員提供的車牌號碼、穿著及逃逸方向後,立即展開攔截圍捕並順利逮捕歸案。

這次演練為避免逼真情節造成民眾恐慌,進而導致不良觀感,警方特別在演練會場明顯處張貼「防搶演練中」字樣,但逼真的過程仍一度讓現場存提款之民眾驚嚇誤以為真,也跟著行員一同蹲趴在地上,後來才知道自己也成為這場演練的角色之一,為嚴肅的演練場合增添不少趣事。

湖內警分局長王世芳表示,今(109)年「加強重要節日安全維護工作」自1月16日22時起至月30日24時止,為期15天;以「治安平穩、交通順暢、民眾安心」為三大主軸,加強防搶(扒)、防竊、反詐騙等,就是要讓民眾過一個好年。為了讓民眾生活安定,警方在此重申打擊犯罪之決心,不會因春節假期而跟著停擺,本次演練除測試金融機構的防搶知能,亦測試警方緝逃之能力,現場民眾對於警方在短暫的時間內就將搶嫌緝捕到案,均深深肯定警方的防制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