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智老婦雨天迷途 熱心警憑著里長姓名協助返家 – 焦點時報

失智老婦雨天迷途 熱心警憑著里長姓名協助返家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戶籍設於高雄市茄萣區的蘇姓老婦,29日天雨佇立在新樂路路旁,惶恐不安,南市警六分局員警獲報前往查處,憑著里長姓名助其聯繫上親人,始能順利返家。

南市警六分局新興派出所副所長黃世棕、警員劉憲瑋等2員於108年12月29日擔服20至22時巡邏勤務時,獲報在新樂路72號路旁有人需協助,渠等前往查處發現一名老婦佇立路旁,當時飄著小雨,老婦拿著拐杖站在路旁,顯得無助且不知所措,員警立即下車詢問,發覺該老婦疑有失智現象,語焉不詳,無法明確回應警方詢問,且表示她尚未進食,員警先將老婦載返派出所讓其休息,並提供開水及麵包讓其果腹,以安撫不安情緒。

該老婦一直表示自己住高雄市茄萣區白砂崙地區,她的里長叫做三柱仔,她想回家,員警見其隨身攜行物品,且又年事已高,加以地緣關係及老婦行動能力,研判老婦可能不住在戶籍地,因老婦提及她的里長為三柱仔,所以可能為明亮里長蘇三柱,隨即與蘇三柱里長聯繫,並將老婦載至里長蘇三柱服務處,一下車里長即確認老婦與媳婦同住在金華路一段352巷內,但其媳婦工作尚未返家,里長表示可先幫忙看顧老婦,等其媳婦返家後再將老婦帶回。

據老婦的媳婦表示,婆婆因年紀大有失智現象,平日由她照料生活起居,當天夜晚外出散步卻迷失方向,以致找不到回家之路,又因年邁體力不支,所以站在路旁不知所措,幸得黃等2員主動積極協助,並安全順利返家。

警六分局長表示,黃等2員獲報處事,能主動關懷與照護年邁長者,完成本次助人義行,也呼籲家中如有高齡長者應多加關心,盡量能讓他隨身攜帶身分證件或在隨身之衣物繡上或寫上姓名、聯繫電話等資料,亦可向臺南市政府社會局申請長者預防走失手鍊或至分局捺印指紋建檔,若老人不慎走失時,可由發現之員警或民眾及時通知家屬陪同帶回,使年長迷途之失智者免於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