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夢林咖啡館 培養技職改變弱勢青年人生 – 焦點時報

飛夢林咖啡館 培養技職改變弱勢青年人生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為幫助弱勢與高關懷的青少年找回生活的自主權及自信心,屏縣府特別結合教育處、社會處及社福機構(善慧恩慈善基金會-飛夢林家園)跨專業合作,於104年打造全國首創「公辦民營」的少年安置機構-飛夢林咖啡館,期許透過「做中學」、「務實做」的教育訓練,培養屏東青少年擁有一技之長,找回新的生活目標。

「飛夢林給青少年再一次重生的機會」年僅18歲但思想成熟的張育明同學表示,當初因對於學校的一般課程不感興趣而時常翹課,成為教師眼中的壞學生。非常感謝飛夢林咖啡館提供這個工讀機會,雖然一開始僅是為賺取生活費,但在工作過程中漸漸培養到興趣,隨著技巧不斷精進,去年更考取到高餐大亞洲咖啡認證種子教師證書,讓自己有了重新定義人生的機會。

張育明同學也說,來到飛夢林咖啡館工作後,最大的轉變在於待人處事的態度,在服務業裡面對各種客人皆得用不同的方式去應對,談吐也得更加為人著想不能口無遮攔。如今由工讀生轉為正職,希望能藉由自己的故事,成為其他青少年的典範,並勉勵每位都能在此找到熱忱、有所收獲。也期許未來能開間咖啡館,用自己的力量來提升屏東咖啡風氣,讓大家進一步的瞭解咖啡文化。

社會處表示,縣府透過飛夢林咖啡館提供弱勢與高關懷的青少年發掘潛力,並讓社區民眾看見他們努力與認真的一面,改善社會大眾對於青年失學中輟的刻板印象,促進社會大眾對青少年福利與教育的重視。除此之外,縣府也提供教育脫貧、儲蓄脫貧等政策,藉此改變弱勢青年的人生,擁有不一樣的未來。

飛夢林青年咖啡館專門協助本縣未升學、未就業的青少年及經濟弱勢學生,提供陪讀及烘焙、咖啡沖泡等職前訓練,幫助他們復學或提早進入職場,據統計108 年1月至10 月已提供10 名學員、299.5個時數及704 人次之青少年就業培力與輔導職場見習。期許藉由飛夢林所飄散的咖啡香,讓人像回到家一樣,給予青少年最溫暖的支持與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