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獲得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 終生成就獎 – 焦點時報

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獲得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 終生成就獎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繼上月獲得文化部頒發文馨獎銀獎,今再獲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生成就獎。

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獲得教育部頒發藝術教育貢獻獎 終生成就獎
【圖/翻攝畫面】

「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創設於105年,每兩年舉辦一次,今年邁入第六屆。今(23日)下午2時於國家圖書館演講廳舉行頒獎典禮。本屆「終身成就獎」頒予現任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黃光男,及中華民國兒童美術教育學會榮譽理事長吳隆榮,二名獲獎者數十年來投身藝術領域,不僅創作,且終身致力於藝術教育、藝術行政和藝術推廣。

教育部頒黃董終身成就獎【圖/翻攝畫面】

南美館館長潘示番、政副李月娥都陪同出席盛會,南美館董事長黃光男長期投入美術教育,深獲推崇,獲得終身成就獎。黃光男董事長曾任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臺灣藝術大學校長以及行政院政務委員,資歷完備。投入美術界及博物館行政管理工作長達數十年,被外界稱為永遠的館長。自今年3月起獲聘為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以來,幾乎每周到館視察館務,熱心地將長年累月的藝術行政與推廣等豐富經驗傳承給主管、館員。

教育部頒黃董終身成就獎【圖/翻攝畫面】

臺南市美術館潘示番館長指出:「黃光男董事長對美術教育的投入,出自他的生命經驗,那是自己嘗過兒年的困境,出於赤忱,期待教育,特別是美育能敦睦人倫,促進社會幸福。」他所教育出的優秀人才無法計數,走到那裡都有他的學生,譬如國立中山大學校長鄭英耀、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廖新田等都是他親炙的學生,許多藝術機構都有他作育之英才。黃董事長每到一處必有興革,必有創意,熱情洋溢,無私無我。另外,南美館董事陳立栢任陳澄波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該基金會也獲團體獎。評選團召集人陳郁秀指出:「因為他們的努力,讓世界看到台灣的美!」

教育部頒黃董終身成就獎【圖/翻攝畫面】

黃光男董事長同時也是位藝術家,寄情於水墨畫創作,並出版藝術文化以及藝術教育等相關著作無數,對藝術教育人才培育及藝術推廣有卓越貢獻。黃董事長半年多以來奔波於南北,即使如此,依然創作不輟,筆耕不已,也樂於將作品捐贈給各大博物館,此次榮獲「教育部藝術教育貢獻獎」之終生成就獎,實至名歸,館內同仁深感與有榮焉。

教育部頒黃董終身成就獎【圖/翻攝畫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