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出台灣新高點,南科首創無人機群飛競賽圓滿閉幕

頒發每隊百萬獎金支持參賽隊伍再接再勵投入研發為台灣爭光
【記者蔡宗武/台南報導】
從只能飛五台,到百台群飛向媽祖祝壽,在南科管理局的支持與領航之下,台灣的無人機群飛技術在2019年劃下了一個閃亮的新高點!由南科管理局首創的「第0屆無人機群飛競賽」,今(23)日在台南舉辦了盛大的頒獎典禮,現場不但頒發每隊百萬獎金來鼓勵參賽隊伍繼續投入研發,同時也請來了國內多位無人機產業的專家舉辦了專業座談,共同為台灣無人機發展提供建言及經驗分享。

飛出台灣新高點/南科首創無人機群飛競賽圓滿閉幕
【記者蔡宗武拍攝】

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有感而發的提到:「今天第0屆無人機群飛競賽頒獎典禮是今年南科無人機群飛過程及經驗的一個ending,我們邀請產、官、學界的無人機武林高手來相挺,並見證我們用自己的無人機、技術及軟體,將科技結合藝術,展演出跨國際的表演,也非常感謝大家的參加及支持第0屆無人機群飛競賽,希望大家能越飛越好」。台南市政府趙卿惠主委也表示:「無人機飛行計畫在南管局林威呈局長的推動下,市府願意配合來壯大我們的台灣隊,讓台灣在國際大放異彩」。而計畫主持人成大航太系賴維祥教授也指出:「首先成大感謝南科管理局林威呈局長給我們這個機會辦理這個計畫,從去年到今年的整個過程有許多困難跟挫折,但在南管局的資源與協助下,完成了多場的展演,讓許多人看到台灣不一樣的夜空」。
[/caption]

飛出台灣新高點/南科首創無人機群飛競賽圓滿閉幕
【記者蔡宗武拍攝】

「第0屆無人機群飛競賽」主要獲獎的隊伍分別是:【臺灣智造首獎-臺灣希望創新(股)公司 Taiwan Drone 100】、【最佳群飛3D動態展演獎-成功大學航太系】、【最佳群飛空間定位獎-森泰儀器有限公司】、【最佳飛機製作工藝獎-虎尾科技大學】、【最佳群飛整體表演設計獎-實踐大學】。由於台灣未曾有過相關的比賽,這五支團隊其實都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每一支隊伍都是辛苦的練兵,從硬體的飛機及軟體開發都是自己組裝、自己編輯,還要面對未知的氣候、風向等不利因素,更背負了現場觀眾的熱烈期待,能飛得好真的不是僥倖,偶有些突發或不完美的狀況,也無法抹滅團隊們為比賽所做的努力與付出,也因為表演內容精彩又少見,不論是在故宮上空的翠玉白菜,或是鹿耳門聖母廟的媽祖像,各個比賽場次都被現場觀眾口耳相傳。透過此次比賽的拋磚引玉,不但增加了國內參賽隊伍的實戰經驗與信心,也磨練了隊伍成員之間的默契,有信心挑戰明後年規劃擴大舉辦的「第1屆國際無人機群飛競賽」,屆時將會有強勁的國外隊伍較勁,這次第0屆的經驗將成為國內隊伍的最佳推手。此外,也相信透過國際間的交流切磋,能將台灣的無人機群飛技術及經驗推向海外,讓台灣質美俱佳的自造無人機群飛表演被全世界看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