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社區聯繫會報 南警巡迴宣導跑透透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臺南市社會局長期照顧管理中心於本月舉辦第四季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聯繫會報,橫跨南市37個行政區,市警局宣導團也結合聯繫會報共同巡迴宣導。

結合社區聯繫會報南警巡迴宣導跑透透【圖/翻攝畫面】

宣導團針對社區年長者易上當受騙的詐騙類型加以分析,像是「假冒公務機構」,其詐騙手法是先假冒電信業者、健保局人員或其他公家機關,聲稱當事人身分遭人冒用、健保卡遭停卡或積欠電話費或租稅等。再轉接給假警察,聲稱涉及刑事案件,且因偵查不公開,要求被害人不得向他人透露。最後再轉接假檢察官或法官,謊稱為證明自身清白需配合調查,同時監管銀行帳戶或派員來收取提款卡或存摺等。利用這種層層轉接手法,來取信當事人。另外「猜猜我是誰」則是詐騙集團隨機撥電話給被害人,假冒被害人的親朋好友藉機裝熟,等到博取信任後,再以發生事故、投資賺錢等話術來行騙錢財。如果接到這類詐騙電話,都可以直接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專線,會有專人來協助處理。

結合社區聯繫會報南警巡迴宣導跑透透【圖/翻攝畫面】

市警局不斷持續積極增強防制詐騙案件效能,透過結合其他單位資源,匯集宣導能量,冀望將反詐知能推廣到社區的每個角落,讓防騙觀念能夠向下紮根,打造一個安全且祥和的居住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