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員動起來 湖內警民同心營造優質廟會活動

【記者劉明吉/高雄報導】

隨著年終將至,各廟宇皆有一系列的酬神或是進香活動舉行,湖內警分局事前皆會積極與廟方溝通協調並妥適規劃動線,事先預擬各種狀況之處置腹案,並運用警力協助重要路口的交通疏導,而參與的信徒除了遵守疏導人員的指揮外,更發揮公德心,將燃放過後的鞭炮碎屑清掃乾淨,讓多數人所認為宗教信仰活動必定造成髒亂的刻板印象大相逕庭。

湖內警分局湖內派出所所長侯正輝、警員曾靖、林巧恬日前擔服廟會巡邏勤務,巡經湖內區中正路二段時,赫然發現鞭炮碎屑散落佈滿一整個車道,並見到多位信徒手持掃帚及畚箕清掃,因該處乃轄內交通要道,車流量十分龐大,當下可見多輛行進中車輛為閃避鞭炮碎屑緊急減速或變換車道,場面險象環生。三員見狀二話不說,立即以警用機車擋道,並開啟警示燈提醒往來用路人,更在現場進行交通指揮疏導協助廟方人員將散落的鞭炮碎屑清掃乾淨,過程中亦有熱心民眾加入清掃行列,事後民眾對於警方主動疏導交通,讓其能安心清掃一事表示十分感謝,幸有員警即時協助,才能維持優質廟會活動傳統。

湖內分局長王世芳表示,廟會繞境文化往往因為隊伍燃放鞭炮造成的高分貝噪音、沿途隨意棄置的垃圾造成多數居民的觀感不佳,但長期經過各方溝通及信徒的努力,現已扭轉以往形象,民眾與警方皆為營造優質廟會活動一事共同付出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