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鼻胃管移除 銀髮go go圈勇奪國際金獎 – 焦點時報

提升鼻胃管移除 銀髮go go圈勇奪國際金獎

 

〔記者吳玉芬/嘉義市報導〕如果有一天,面臨進食困難,您會希望有拒絕插上鼻胃管的權利嗎?據統計,臺灣使用鼻胃管人數高達45至50萬人,每年約有20多萬人插著鼻胃管。臺中榮總嘉義分院護理部主任徐惠禎、督導張凱玲、輔導員李金霞及圈長蘇盈臻帶領該院護理之家「銀髮go go圈」致力提升住民鼻胃管移除率,今年於日本東京ICQCC國際舞台,勇奪「Gold Award金獎」,該院落實長照政策,改善住民生活品質的努力成果,備受國際肯定及認證。

 

該院「銀髮go go圈」圈長蘇盈臻說明,吞嚥與進食是人類維持生命最基本而重要的生理功能,因此許多家屬會替家人選擇插鼻胃管,鼻胃管是經由鼻孔、咽喉、放到胃裡的透明塑膠管,因而對多數病患而言備感不適,常會有無意識拔管或躁動之情形,反而影響住民的照護品質。該院的努力成果呈現出充分的事先評估、衛教及訓練,不僅能幫助住民將不舒適的鼻胃管移除,亦能降低住民因進食導致嗆食及引起吸入性肺炎的發生率。

 

蘇圈長進一步強調,鼻胃管的移除前須有全方位的評估及準備,包括人員訓練、住民及家屬衛教、作業程序標準化等。該院耳鼻喉科醫師及復健師的專業協助,強化病房護理人員對於鼻胃管移除訓練的相關知識,並於推動前舉辦多場在職教育,宣導正確的鼻胃管移除訓練程序,訂定「鼻胃管作業程序與規範」及「鼻胃管移除篩選表」,列入該院護理之家品管作業標準,由護理長監督護理人員查核表的完整率。

 

住民鼻胃管移除前須先由語言治療師進行吞嚥訓練,再經耳鼻喉科醫師檢查咽喉功能,評估是否能執行鼻胃管移除訓練,經評估可以者,由護理師讓住民由口進食如:稀飯、布丁等軟質食物,連續四天,若無嗆咳情形將進行鼻胃管移除,移除後詳細評估及記錄住民進食狀況,該院護理之家住民107年5月的鼻胃管移除率為0.78%,經努力後9月提升至2.2%。

 

病人自主權利法於108年1月6日正式施行,為一部保障病人自主善終權利的專法,只要年滿20歲(或未成年已婚),藉由與專業醫師、護理師與社工師或心理師所組成之諮商團隊進行「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會談後,自願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AD)」,表達自己在面臨末期病人、永久植物人、極重度失智、處於不可逆轉之昏迷狀況及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疾病的5款特定臨床條件,可選擇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醫療」與「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之意願,該院為共同響應「病人自主權利法」的精神,於去(107)年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

 

該院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醫師朱為民指出,越來越多臨床研究證實,人工營養管路無法確保營養吸收,甚至降低病人尊嚴及品質,但家屬面對至親,通常在不捨的情緒下,會替家人選擇插鼻胃管或維持生命治療,徒增病人與家屬身心之苦,預立醫療照護諮商,能讓病人獲得自主權,達至醫病和諧、善終追求。

 

該院李世強院長表示,嘉義榮院為全嘉義市第一個開設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中心的醫療機構,為擴大向民眾宣導相關資訊,該院特舉辦志工教育訓練,讓第一線服務的志工擔任宣導人員,傳遞預立醫療決定核心精神與觀念,提升民眾認知,共同為「醫病共同決策」及「病人自主」的精神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