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南科管理局亮點投資案 亞福儲能打造「鋁電池」生產基地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我國政府於105年開始推動5+2產業創新政策,在綠能科技產業政策上,執行重點包含節能、創能、儲能及智慧系統整合之能源轉型。其中,儲能技術的研究和發展,一直受到各國能源、交通、電力、電訊等部門的高度關注,對於發展再生能源產業具有重大影響。
亞福儲能股份有限公司掌握鋁電池關鍵技術,將在南科高雄園區建立一代廠,打造安全、快充且環保的鋁電池產品,為台灣儲能產業帶來嶄新的發展前景。

亞福儲能成立於2018年,營運團隊來自英威達、杜邦及工研院,並獲得國內機車大廠三陽工業等企業投資,為首家商業化運轉鋁電池的新創公司。鋁電池有別於傳統的鉛酸電池及鋰系電池,具有快速充放電、安全、長壽耐候及環境友善等優勢,適合應用於交通載具、大型儲能、不斷電系統及氣候嚴峻條件之儲能產品。

鋁電池結構

因應再生能源建置比例逐年攀升,大型儲能系統扮演電網平衡及供需調度的需求也急遽增加。然而,大型儲能案場的安全性卻受到嚴苛檢視,今年美國亞利桑那州發生首起2MW鋰電池儲能廠爆炸、韓國也自2017年起陸續發生逾20起大型鋰電池系統燃燒事故意外;另在交通載具方面,電動汽車或摩托車爆炸意外更時有多聞,如今年西班牙舉辦的首場頂級電動摩托車賽事(Moto E),18輛參賽車與相關設備全數燒毀,電池「安全性」成為產業發展的重點,亟需要正視及克服。

亞福儲能生產之鋁電池經電池穿刺試驗,並不會燃燒起火。同時,鋁電池的快速充放電特性,更可創造新興商業模式與合作契機,例如結合充電樁,將可與電動交通載具共構「快充生活圈」,提供國人更安全、便利的移動新選項;此外,鋁電池亦可加值無人搬運車(AGV)及堆高機等設備,實現智慧製造的便利可靠,為電動化機具注入新的儲能活力。

亞福儲能已於今年8月經科技部科學園區審議會核准進駐南科高雄園區,將投入新台幣2.98億元設立一代廠,預計2020年完成建置,並可展開各項產品的合作驗證,將可為園區帶來超過50人以上就業機會。同時,公司亦規劃二代廠建設計畫,將提供更大規模的鋁電池生產能量,搶佔全球百億儲能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