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旅人,在西拉雅》新書發表會

【記者蔡宗武/臺南報導】
「遇見台式生活美感!」交通部觀光局西拉雅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於今日(10月8日)在關子嶺岩頂自然休閒坊舉行「2018西拉雅在地深耕計畫成果暨新書發表會」,該計畫案歷時18個月才完成,成果發表會中透過影片呈現整個計畫執行的歷程,也邀請參與業者於現場成果分享,並以實體作品展現計畫成果,最後由知名作家兼國際NGO褚士瑩管理顧問以《一個旅人,在西拉雅:遇見台式生活美感》新書分享,讓大家了解何謂西拉雅獨特的台式生活美學。

「2018西拉雅在地深耕計畫案」是由知名作家兼國際NGO管理顧問褚士瑩及梓辰文創工作室負責人許經緯所帶領的專業團隊執行,執行團隊以店家「需求」及「共決」為原則,將課程規劃主動權還給店家,共執行18門小規模的精緻課程,確保店家能暢談交流、並分享各自在經營上所遭遇的困境,彼此深入了解店家的狀態、建立互信基礎。執行團隊還針對課程內容,剪輯了十支主題課程影片,管理處後續會將影片上傳Youtube,提供參與業者回顧學習過程及未參與店家線上學習的參考資料。現場也展示店家於課程中所習得之糕點及樹上旬味便當,經由「特色創意料理開發」之課程將在地食材與糕點、樹上旬味便當作結合,並利用「展示設計與空間改造」及「美學元素與攝影法則」所習得的美學概念,讓糕點及樹上旬味便當色、香、味俱全。

除了訓練課程,計畫案也協助店家依據自身經營理念結合課程,進行實體/虛體(網路)的空間改造,共有五位店家進行改造,分別為:岩頂自然休閒坊-沙坑遊戲區及兔兔城堡、大鋤花間咖啡生態農場-專屬網站:http://coffeedachu.com/、龍湖山生態農莊-產品標籤、專屬網站:http://long-hushan.com/、五福園溫泉美食館-入口意象改造、五隆園咖啡民宿-吧檯空間改造,結合西拉雅風景區內的特色意象及原有的基礎,讓店家成功塑造一個嶄新的亮點!

發表會最後壓軸是由計畫總監褚士瑩以他所撰寫的《一個旅人,在西拉雅:遇見台式生活美感》作新書分享,該作品內容以旅行魂精粹的內涵文句來做為西拉雅的鋪陳,輔以130張在地精選的人文地景及產物風情攝影(攝影師:黃仁益),透過西拉雅的「地景地貌」、「地產地物」、「人文風情」等元素為核心,述說西拉雅的台式生活美感。該書已在9月中旬正式於各書店通路上架販售,歡迎有興趣的讀者至各書店通路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