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縣貓羅溪社大921二十週年風華再現攝影展 – 焦點時報

南投縣貓羅溪社大921二十週年風華再現攝影展

【記者張光雄/南投報導】

1999年9月21日,一場深夜大地震,重創觀光重鎮南投,南投攝影師簡慶南在地震發生後的數小時內,透過鏡頭捕捉下當時的動盪與滿目瘡痍。20年過去了,擔任社區大學校師簡慶南率領貓羅溪社區大學攝影世界課程學生,再次透過鏡頭為南投寫下圖像歷史,記錄921後重生的南投,於南投縣會

展出「風華再現」攝影展,近百幅攝影作品,透過今昔照片的對比呈現,更首創攝影者影音理念的口述,帶領與會者重回這場浩劫的破壞與重生,「南投縣921二十週年風華再現攝影展」即日起至9月30日,上午10時到下午5時展出(每週一休館) 。

這次的貓羅溪社大師生聯展,特別以南投人難以抹滅的記憶921地震為主題,簡慶南老師找出20年前地震後的資料照片,學生自行選擇拍攝的主題,創作過程中讓學員們回想起南投的舊時光,甚至研究起老建築的歷史,讓攝影創作不單單只是學戲畫面的美感表現,也讓攝影世界與南投土地有更深的情感連結。

為了讓與會者也能了解攝影師背後創作的動機與故事,攝影展首創影音導覽解說,與會者透過手機掃瞄作品下方的QR Cord條碼,就能連結到短影片,由攝影者親自解說攝影作品被後的創作理念,聽南投人講南投在地的故事。

適逢921二十週年,攝影展也將於108年9月21日上午10時於展覽現場舉辦茶會活動,所有的創作者也將親臨現場,親自解說創作歷程,與會者對攝影作品有更進一步的好奇,也能與攝影師們現場交流。同時邀請消防局地震防災宣導,遇到地震如能事前有計畫,應可將災害減至最低程度,累積防災資訊,確保生命財產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