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座原鄉數位愛的書庫啟用 開展閱讀新里程

【記者林志強/台中報導】

讓孩子的學習起點,就有好書為伴!縣府配合教育部「閱讀起步走-國民中小學新生閱讀推廣計畫」,12日上午在縣府一樓大廳舉辦南投縣108年度閱讀起步走-政府與民間合作贈書暨數位愛的書庫啟用記者會,由副縣長陳正昇主持,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李威熊、副董事長魏文傑、議員曾振炎、賴燕雪、張嘉哲及14個贈書企業丶團體代表都到場觀禮。陳副縣長轉贈教育部「閱讀起步走-送給新鮮人一生最好的禮物-每人一本書」給北梅國中及發祥國小一年級新生代表,並邀請與會貴賓一起為國姓鄉北梅國中及仁愛鄉發祥國小數位愛的書庫揭牌啓用,場面溫馨。

陳副縣長說,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在921大地震後,在921重建基金會協助下於2005年在草屯鎮虎山國小成立全國第1座愛的書庫,讓學童在災後能藉由閱讀有所提升,迄今已超過13年,其間,縣府積極與民間企業團體合作共同營造縣內閱讀環境,讓愛的書庫逐年充實,募集約173萬的圖書經費與閱讀資源充實書庫。13年來愛的書庫逐漸遍布全台,總借閱量超過5千餘萬人次,比例相高,有效縮短偏鄉孩子知識落差,開展視野與國際觀。為能與時俱進,讓閱讀方式更多元,南投縣數位愛的書庫也在北梅國中及發祥國小正式啟用,發祥國小更是全國第1座原鄉數位愛的書庫,未來期望有更多的企業團體或個人加入捐贈的行列,持續挹注經費活水,充實數位愛的書庫的內容,共同為提升南投縣學子的閱讀力與學習力而努力,讓南投縣閱讀風氣再創高峰。

曾任福龜國小校長的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董事李威熊表示,縣府重視閱讀教育,長期與該會合作推動「愛的書庫」,與時俱進發展出英文及多元文化等主題特色「愛的書庫」。為持續滿足師生閱讀需求,閱讀文化基金會持續邀集企業及民間社團響應捐款支持認養鹿谷國小及各鄉鎮書庫,全新書箱自即日起開放使用,透過物流公益載送書箱,讓南投學子共享讀書樂。近年更積極推動科技閱讀,透過熱心企業捐贈成立數位愛的書庫,希望透過更多元的管道,讓學生及社會人士都能讀好書。

全國首座原鄉數位愛的書庫啟用 開展閱讀新里程。(記者林志強翻攝)
全國首座原鄉數位愛的書庫啟用 開展閱讀新里程。(記者林志強翻攝)

會中,陳副縣長頒贈感謝狀給財團法人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魏文傑先生、展華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環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廣隆文化基金會、南投藍田書院、竹山紫南宮、財團法人白陽大道教育基金會、松和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弘智補習班、香里食品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卜蜂企業股份有限公司、華立企業張瑞欽董事長等企業團體和個人,感謝他們捐贈書籍及經費給本縣的中小學推動閱讀教學,並表揚張月玲校長、蘇坤芳校長、吳碧霞校長、賀宏偉校長、葉兆祺校長等推動閱讀有功人員,讓本縣學校參加教育部閱讀磐石獎屢獲佳績。陳副縣長也頒獎表揚閱讀超過500本圖書的優秀學生,並合影留念。

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表示,該會致力推動校園及社區的共讀活動,除了紙本共讀書箱,鑒於數位閱讀倍受重視,107年起發起「數位愛的書庫」計畫,今年在南投縣、新竹縣及彰化縣等三個縣市,分別成立兩座「數位愛的書庫」,南投縣的書庫地點設置於國姓鄉北梅國中及仁愛鄉發祥國小,由兩校擔任數位閱讀推廣中心及培訓基地。同時,規劃種子教師培訓課程,搭配計畫所提供的60臺平板設備及6臺充電箱,協助教師進行數位閱讀素養教學,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能力,達到108課綱核心素養的目標。今年更首度舉辦「中小學數位閱讀專題探究競賽」,鼓勵學生組隊參加,重視學科整合及探究歷程,透過小組團隊合作,以及老師引導與專家回饋,促進學生數位自學、主題探究的能力,進而將閱讀力轉化成更符合國際趨勢的學習力,增加國家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