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中巨蛋更智慧節能 盧秀燕訪荷蘭創新體育館借鏡綠能概念

【特派員孫崇文/台中報導】

台中巨蛋已確定在14期重劃區落腳,並已編規劃經費,台中市長盧秀燕日前率團參訪阿姆斯特丹創新體育館(Amsterdam Innovation Arena)及齊戈體育館(Ziggo Dome),了解體育館設施、營運模式、及交通接駁。盧秀燕表示,阿姆斯特丹創新體育館從20多年老建築,變身都市綠能供應站,平時儲存電力,於舉辦大型活動再利用,他山之石可提供市府規劃巨蛋參考。

讓台中巨蛋更智慧節能 盧秀燕訪荷蘭創新體育館借鏡綠能概念。(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讓台中巨蛋更智慧節能 盧秀燕訪荷蘭創新體育館借鏡綠能概念。(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盧秀燕一行人首先參訪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體育館,足球比賽大約可容納52,000人,配合阿姆斯特丹的智慧城市願景,將自身改造成為全世界最創新的體育場,屋頂上裝載 4200 片的太陽能板,並設置全歐洲最大的商業儲電系統,體育館變身都市綠能供應站。

讓台中巨蛋更智慧節能 盧秀燕訪荷蘭創新體育館借鏡綠能概念。(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讓台中巨蛋更智慧節能 盧秀燕訪荷蘭創新體育館借鏡綠能概念。(特派員孫崇文翻攝)

盧秀燕表示,荷蘭最大多功能運動場有二大特色,全面使用風電、太陽能等綠色能源,平時利用廢棄電池儲存電力,於舉辦演唱會、比賽等大型活動期間,則可提供充足電力使用,平日還可供附近社區利用,與社區建立友好關係。

她提到,這也是荷蘭第一次採取利用廢棄電池儲存電力二次利用,過去使用5年以來都相當穩定,未來將應用到其他公共建築,達到有效節能減碳目的。

秘書長黃崇典表示,考量用電尖峰、離峰,平常將電力儲存起來,達到碳中和情況,建立城市儲能站,值得台中學習。

建設局長陳大田指出,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體育館從舊建築翻轉綠能建築,考慮儲存能源與備用電力、隔震、減震或與民眾互動部分,未來規劃巨蛋時,都是值得參考借鏡。

都發局長黃文彬則提到,人員進出安全性、場地彈性,這是未來巨蛋可以學習與觀摩的借鏡。

環保局長吳志超表示,荷蘭阿姆斯特丹創新體育館利用綠能概念,平時沒有活動時,將電力儲存,舉辦大活動則可利用供電,這樣的經驗提供市府思考學習,於尖峰耗電時如何利用與調配。

經發局副局長李逸安說,這是一個微電網的概念,平常將電力儲存起來,需要時可提供充足穩定的電力,未來對於水湳智慧園區等開發地區,都可以做一個適當的運用。

隨後並參訪齊戈體育館,建築外觀上,黑色背景上的Ziggo Dome總共有840,000個LED燈,可以顯示視頻圖像,擁有主、副場館及三種空間提供不同活動使用。

運動局表示,台中巨蛋落腳14期重劃區,規劃為多功能室內綜合場館,預計文中小6用地基地面積約6.9公頃,市府已完成可行性評估、先期規劃設計等相關前置作業,興建工程委託專案管理技術服務案已於108年8月發包,109年4月遴選建築師、111年舉行動土儀式,並預定於115年完工後正式營運,盼借鏡荷蘭經驗,打造節能減碳「智慧建築」,期盼在台灣也可以看到綠色運動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