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鄉幸福花之島營造工程 動土典禮 – 焦點時報

大湖鄉幸福花之島營造工程 動土典禮

【記者陳笠洋/苗栗報導】

大湖鄉新開村南緣大半沿著鯉魚潭水庫而行,計畫區原為新開村幸福社區所在地,因水庫興建時規畫為淹水範圍而搬遷,【幸福花之島】計畫主要為保存傳統客庄社區公共生活場域、強化客屬文化資產特色、加強客庄聚落文化資產保存維護、落實在地住民共同參與社區發展與環境營造為出發點。

計畫整體概念期冀由幸福花之島的景色為"點",經本計畫再造提升「亮點」,與新開聚落之老街再生結合成"面",增大「寬度」;結盟鯉魚潭周邊特色老官道等,穿織成"線",形成更大之「鏡面」,擴散旅客次;發揚網形文化、斬缺之水利工程、臺3線東移、新開聚落之開發與遷徙、至鯉魚潭形成等主題,提供旅遊「深度」;最後串聯其它地區、鄉鎮之亮點,組成浪漫臺三線。

幸福花之島為本計畫之第一期計畫,由客委會補助2600萬元經費,後續將積極爭取第二期【新開老街聚落客庄環境營造計畫】經費,未來還有第三期【鯉魚潭網形文化體驗學園環境營造計畫】也希望能夠來完成。

大湖鄉幸福花之島營造工程-動土典禮。(記者陳笠洋翻攝)
大湖鄉幸福花之島營造工程-動土典禮。(記者陳笠洋翻攝)

花之島第一期計畫採環狀帶分區規劃,依據現況環境與未來發展規劃。

共計劃分為六大主題區塊:

(一)、親子草原

(二)、芬多精林浴場

(三)、生態觀察區

(四)、幸福水岸區

(五)、引航新開暨觀測平台

(六)、森林地景

全區規劃設計概念以低衝擊開發(Low Impact Development,LID)為導向,概念上是以分散式、小規模的在源處理設計,通過滲透,過濾,貯存,蒸發及延遲逕流工程設計並結合都市土地規劃、景觀等面向,以達成改善水質、減少暴雨逕流量之目標。

 

苗栗縣大湖鄉公所,期望藉由本計畫之動土活動來介紹【幸福花之島】之美及傳統客家生活文化及習俗、了解客家文化也珍惜、傳承客家文化,所以除了欣賞大自然之美,大湖鄉純樸慢活的步調更是休閒停駐的好地方,遠離塵囂在大湖留宿一晚,賞好山好水、聽蟲鳴鳥聲、品嚐客家在地美食,享受最悠閒、慢活的客家鄉間生活,會是您最佳的選擇,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前來參加,相關活動可洽詢苗栗縣大湖鄉公所–農觀課  蘇課長  037-99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