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保局臺中分局舉辦環境友善教育訓練 工程設計兼顧生態永續

【記者陳信宏/台中報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臺中分局於108年6月19日辦理生態檢核教育訓練,全面提升治理工程從業人員的生態環境友善素養,以助臺中分局生態檢核相關業務推動。

水保局臺中分局表示,近年在治理工程的生態檢核作業中積極納入民眾參與,希望藉此將民眾關注的生態議題轉化為治理工程的友善措施,以期治理工程能依循友善生態的方向進行設計與施作,在保護民眾土地財產的同時,亦能降低工程對生態環境之衝擊。

水保局臺中分局舉辦環境友善教育訓練 工程設計兼顧生態永續。(記者陳信宏翻攝)
水保局臺中分局舉辦環境友善教育訓練 工程設計兼顧生態永續。(記者陳信宏翻攝)

本場教育訓練邀請「里山基金會」與「台灣石虎保育協會」的NGO代表,進行教學與交流,主題為「工程設計之生態考量」,介紹治理工程的生態水文、自然地理形態與溪流環境管理等觀念,及如何從生態的角度將環境友善措施納入治理工程中。本次亦邀請觀察家生態顧問有限公司洪斛豪研究員,主講iNaturalist生物辨識軟體的介紹與實際操作,讓分局主辦與工程設計師將此技術應用於工區生物辨識,以做為環境友善措施的參考。

水保局臺中分局重視民眾參與及其對治理工程所提之生態友善建議,也期待透過此次教育訓練等相關活動,可以讓水土保持治理工程更貼近民眾與NGO之環境保護認知,達到工程與生態永續發展之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