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秀燕今(29)日在台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接受媒體訪問 – 焦點時報

盧秀燕今(29)日在台中市原住民部落大學開學典禮接受媒體訪問

【特派員林惠貞/台中報導】

Q1.有關中央不給市府補助原民部落大學50萬獎勵金,請問市長看法?

盧秀燕表示,我們透過各方經費約500萬,開辦今年的台中市原住民大學,今天開學典禮,按照往年,中央還會有額外的一筆獎勵金50萬,台中市政府也相對再提出一筆激勵金,加起來共100萬。有市議員特別要求我,中央這筆獎勵金一定要有,可是市府原委會主委告訴我,今年中央好像沒編列這50萬獎勵金。我不管中央有沒有補助,台中市政府相對獎勵金一定繼續提供,請議員放心。

盧秀燕說,怎麼我當了市長,中央要給台中市的這50萬獎勵金不見了?我自我解嘲,有人說我很會跟中央要錢,這是替台中市看緊荷包,開玩笑說我是「中央處理器」,我也開玩笑說,那我就去找中央「處理處理」,我要帶市府的原住民主委、議員們去中央「處理處理」,要把我們的50萬獎勵金要回來,每年都有,怎麼今年沒有了呢?我是自我解嘲,不過最重要還是要站在台中市立場,替台中市看緊荷包,替台中市爭取應該有的權益,這是當市長、當市議員,我們共同的責任。

Q2.有關台中花博虧損14億,請市長說明:

盧秀燕表示,我們知道花博這麼大一個投資,當然不是希望一次回收,市府投資了近90億,不可能辦一次花博就回收,當初在規劃的時候,就是要永續經營,幫台中市做好建設、做好場館,把它當作最重要的行銷建設。未來,我們會妥善按照當初最原始構想規劃,永續經營,讓它成為各地、外國到台中來的重要吸引力,也可帶給我們更多的經濟效益。

Q3.有關雲林縣長李進勇出任中選會主委人事案獲得立法院通過,市長有何看法?

盧秀燕表示,去年她是反空汙公投發起人,當時通過票數高達700萬票,可以說是高票通過公投,但中央卻拒絕執行。如果中選會對民眾的選舉或公投拒絕執行,就是對選舉、公投的傷害。因此,中央應該給投票民眾一個交待,否則大家排隊排半天,投票投半天,結果中央拒絕執行,這不是中選會應有的態度。對於這樣的人事案,她不評論,但是去年公投結果,中央拒絕執行,應該給選民一個交待。